新華網 正文
導彈部隊的“影子對手”——走進火箭軍某藍軍部隊
2019-02-03 10:41: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 題:導彈部隊的“影子對手”——走進火箭軍某藍軍部隊

  新華社記者李兵峰

  寒冬的下午,記者踏著積雪走進火箭軍某藍軍部隊,發現白雪覆蓋中的軍營,到處一片寂靜,那些將一支支導彈勁旅“折騰”得夠嗆的藍軍杳無蹤影。

  這支藍軍部隊,被稱為戰略導彈部隊的“影子對手”。“影子對手”在哪裏?他們在紅藍對抗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帶著疑惑,記者穿行于崇山密林之中。在一處處隱蔽的導彈陣地,一支支藍軍分隊一一現身。

  于無聲處起驚雷。一支支特戰分隊依托地形隱匿前行,隨時可出其不意給紅軍致命一擊,一輛輛看似普通的裝備車,或在山坳中,或在道路旁隱蔽展開,營造出逼真的實戰氛圍。

  “藍軍的發展史,其實也折射出火箭軍實戰化建設的歷程。”從藍軍部隊成長起來的該部指揮員介紹説,“從參加紅藍對抗的導彈部隊出發開始,一直到他們撤場回營,藍軍部隊都是‘如影隨形’,幫助他們練強練硬打仗本領。”

  記者登上藍軍分隊的一個指揮方艙,見席位上端坐著一名名精幹的藍軍官兵。

  根據一幅幅偵察圖像,指揮員程志琦快速下達一道道命令,幾名藍軍官兵熟練操作,讓紅方的導彈發射行動嚴重遲滯。

  “我們就是要成為導彈部隊衡量戰鬥力高低的‘尺子’、暴露能力短板的‘鏡子’、瞄準核心能力建設方向的‘靶子’。”分隊指揮員郭新武説。

  “不過,要成為一支‘知敵、像敵、超敵、勝敵’的藍軍部隊,路還很遠,必須加快步伐。”這支藍軍部隊的領導説,我們給每個號位、每個官兵制定了能力標準,進行崗位資格認證,全方位提升藍軍部隊實戰化對抗能力。

  不分地域、不分季節,導彈部隊的“影子對手”在行動,讓越來越多的導彈部隊,在與他們的角逐中學會打仗,獲取通向未來戰場“資格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滇池濕地冬日美
滇池濕地冬日美
紅紅火火的香港年宵花市
紅紅火火的香港年宵花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82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