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和“滾滾”一起過年 成都大熊貓基地“奶爸”的日常
2019-02-03 07:05:37 來源: 華西都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大熊貓基地的“熊貓奶爸”要和滾滾一起過年

  “母子園和幼子園都可以拿點竹子去了,不用太多。”2月1日下午4點過,張皓剛剛參加完年底安全會議,便馬不停蹄地前往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太陽産房周邊,察看大熊貓的情況。

點擊進入下一頁

  “熊貓奶爸”春節也休不到假。

  2月1日,記者走近被網友羨慕嫉妒的“熊貓奶爸”。張皓是“奶爸”中的一位,他今年34歲,是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的大熊貓飼養員,成為“熊貓奶爸”已有12年。這些年來,基地98%的大熊貓都曾被他飼養。平日裏,“熊貓奶爸”的主要工作便是照顧大熊貓,打掃獸舍、喂竹、訓練、調節室內氣溫、收拾室外活動場等等。

  兩天前,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的大熊貓們收到了皚皚白雪作為新春禮物。雪是基地工作人員特意從阿壩州茂縣太子嶺滑雪場運回的。“這主要是為了‘豐容’,模擬大熊貓野外生存環境,促使圈養環境下大熊貓神經系統的發育。”張皓説。

  春節期間,“熊貓奶爸”們也不會休假。“大家放假的時候,我們也要正常上班。因為國寶還在這裏,當然要照顧好它們。”張皓介紹,春節期間,遊客量會增大,而且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肯定又是各地遊客來成都遊玩的“網紅打卡地”。目前,基地內每個點位都安裝了流量監控。當某個點位人流量過大時,工作人員將採取一定的限流措施,疏散人群至其他點位,分散參觀。

  “根據大熊貓的習性,它們的活動高峰在早上和傍晚。常常有遊客問我們,為什麼看到熊貓總在睡覺,其實這是正常的。”張皓提醒春節前來遊玩的朋友,發現大熊貓在睡覺時,不要驚擾它們,不要大聲喧嘩,保持文明有序參觀。同時,春節期間客流量較大,也請大家注意自身遊玩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燈籠紅 年味濃
燈籠紅 年味濃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8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