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夜行高鐵”的背後
2019-02-02 22:2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2月2日電  題:“夜行高鐵”的背後

  新華社記者王賢、喻珮

  寒風凜冽,夜色深沉,平日裏一到深夜就空無一人的武漢火車站人頭攢動、熱鬧不已。

  2日淩晨4時19分,滿載550多名歸鄉遊子的G4750/49高鐵列車穩穩停在武漢火車站站臺,這趟“夜行高鐵”1日傍晚從武漢開出,2日零時11分抵達廣州南站後很快折返回武漢,接從珠三角地區返回武漢的旅客回家過年。

  站臺上,G4750/49次列車長葉薇不停地提醒乘客拿好行李,注意腳下安全。駕駛室內,51歲的武南機務段司機肖忠準備和同事交接,當天淩晨,他駕駛兩趟“夜行高鐵”在武漢至長沙間跑了一個來回。與此同時,在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調度中心裏,盯控了一晚上的武鐵調度所動車室主任王丹和他的同事稍稍松了一口氣。

  “下車後需要回家的旅客,請直接出站到公交車站或計程車停靠點;需要換乘第二天列車的旅客,請上樓梯到候車室休息”。旅客一下車,車站工作人員用小喇叭不停引導旅客。

  “現在還有車回漢口嗎?”家住漢口的張女士試探著問。

  “您放心,車站都提前聯繫好了,公交、計程車都有,您可以到那邊的公交車站坐610路夜行公交。”武漢站值班員施雷説。

  “真沒想到,現在服務這麼好,我都做好了沒車回家的準備,打算在車站附近找個酒店湊合一晚的。”張女士笑著説。

  高鐵列車的一般作息方式都是白天開行、晚上檢修,“夜行高鐵”打破了高鐵運輸組織的固有形式,一般只在客流最高峰時開行。張女士這樣的旅客看不到的是,為了保障“夜行高鐵”順暢開行,高鐵調度、檢修、客運、車站等單位都要隨之調整作業,幾個不同工種的鐵路人都在徹夜忙碌。

  由于是在日常列車運作圖之外加開,開行任何一列“夜行高鐵”首先需要鐵路調度部門排出車次和運作圖。“平常都是今天白天做次日白天的計劃,‘夜行高鐵’開行模式不同于日常,額外多出了一部分工作。”王丹説:“由于晚上很少開高鐵,我們就要加強盯控、加強組織,確保萬無一失。”

  調度排出車次後,高鐵檢修部門就要提前準備好車。負責高鐵動車組檢修的武漢動車段副段長萬成説,他們日常檢修任務就很重,基本處于滿負荷運轉狀態,“夜行高鐵”開行後,車子進庫當天就要完成檢修任務,組織計劃、生産節奏加快,職工的休息時間更少。

  列車檢修完成後,武漢動車段的質檢員組織武漢電務段、武漢客運段、武南機務段相關人員進行出庫聯檢,各個單位對自己負責的設備相互確認後。1日18時許,武南機務段的司機將G4749/50開到了武漢站,準備開往廣州。

  晨光初露,張女士坐著夜行公交已回到家中,武漢站客運員施雷還在站臺上忙碌著,直到11時才能回到位于武漢南湖的家。

  武漢站黨委書記魯信剛説,客運員平時一個班是24小時,高鐵夜間不運作,職工可以間休6個小時左右,“現在開了‘夜行高鐵’,第二售票處、候車室B區全部通宵開放,有約三分之一的職工要通宵在崗,9時以後才能下班。”

  17時許,剛剛熬了一個通宵的G4750/49次列車長葉薇準時來到車間報道,準備值乘下一趟列車。

  開行“夜行高鐵”,武漢鐵路部門在經濟上也做了犧牲。多位列車長告訴記者,由于武漢單邊客流明顯,節前從廣州返回武漢大多爆滿,但從武漢去往廣州,一般上座率只有20%左右。

  2日淩晨,先後有7趟“夜行高鐵”抵達武漢站,6800余名旅客在夜色中返鄉過年。

  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鮑立群説,節前,廣州、上海等地返回武漢的旅客高度集中,為方便旅客快速返程,同時加大武漢至成渝方向運力,他們充分挖掘運輸潛力,節前加開102趟夜行高鐵,讓盡可能多的旅客坐著舒適快捷的高鐵回家,共用高鐵改革發展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燈籠紅 年味濃
燈籠紅 年味濃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08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