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鐵時代“慢火車”春運見聞
2019-02-02 17:27: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2月2日電 題:高鐵時代“慢火車”春運見聞

  新華社記者江毅、王建、張斌

  在快速邁進高鐵時代的今天,中國仍有81趟綠皮火車堅持運作。鐵軌穿越高鐵和汽車難以覆蓋的偏遠山區,為沿線群眾帶去了脫貧奔小康、民族進步的希望。

  偏遠山區不可或缺的生命線

  6272次列車晚上9點多到達小興安嶺的最高峰烏伊嶺時,窗外已是零下30多攝氏度。46歲的鍋爐工田志利用小鐵鍬一邊添煤,一邊掏下面的爐渣。為了保持車廂裏的溫度,讓旅客有熱水喝,老田一直都不能休息:“鍋爐一刻也不能停,不然乘客會冷得受不了。”

  對于小興安嶺深處大山的100多萬林區職工而言,這趟開行了40多年的“慢火車”是他們通往山外的交通首選。56歲的林場職工張文濤説:“冬天裏肯定火車更安全,全程410公里票價最高才25.5元,這趟車被大家叫作‘咱們家的車’。”

  遠在西南四川大涼山普雄至攀枝花的5633次“慢火車”,天剛濛濛亮,肩挑手提的彝族群眾就三三兩兩地上了車。列車駛出了兩三個站後,車廂裏已是摩肩接踵,連接處堆滿了大包小包的貨物。

  54歲的衣火五沙坐這趟車已經20多年了:“對沿途彝族老百姓來説,如果沒了這趟慢火車,那我們根本活不下去。多少年了,沿途彝族婚喪嫁娶、上學、出門、跑買賣都靠它。”

  列車長裴波告訴記者:“這趟慢火車已經開行了近半個世紀,全程353公里,票價從2元到25.5元。列車長期滿員,每天乘客在1500人左右,95%是彝族。”

  集貿市場搬進了火車車廂

  穿過途經秦巴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8361次列車,綠色車身上“鄉村集貿市場”的字樣格外醒目。這個“集市”一側是放置背簍及大件物品的置物區,另一側是農産品區,厚厚的不銹鋼臺面擦得錚亮。集市兩端還有資訊板,乘客有買賣需求都可免費留言。

  家住陜西省漢中市勉縣武侯鎮李家河村的田世貴上車後,直接走到“集貿市場”打開背簍,裏面是用蛇皮袋分裝好的黃豆、小麥、花生、核桃,馬上就有乘客上來問價。“今天肯定能賣不少,車上賣完了就不用去趕場了。”老田高興地説。

  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客運處處長王建林説,這趟單程運作117公里的列車連續14年向普通旅客開放,票價最低1元、全程7.5元,被沿線山區群眾親切地稱為“幸福鄉村號”。

  “現在國家大力號召消費扶貧,我們今後也將嘗試把沿線農副産品的出售資訊張貼在車站大廳等地方,借助火車客流量大的特點,幫助沿線老鄉脫貧奔小康。”漢中車務段黨委副書記陸明説。

  鐵軌響動民族進步的聲音

  大涼山解放後從奴隸社會直接進入社會主義,一步跨千年。“慢火車”穿過大涼山腹地,給沿線彝族群眾帶去了思想觀念的轉變。

  記者在車上看到15歲的涼山州喜德縣小姑娘阿牛烏呷時,她正低頭戴著耳機用手機學英語。“重慶火鍋好吃,我將來想考重慶大學。”聽到記者的問題,小姑娘天真地説,“家裏三姐妹都在上學,每個人都有自己想考的大學,爸爸媽媽在上海建築工地打工,都很支援我們讀書。”

  在鐵路線旁邊住了20年土坯房的吉克瓦則,今年3月就要搬進60平方米的移民安置新房。與記者兩年前採訪時相比,吉克瓦則家多養了4頭豬,兒子今年也要中專畢業了。

  “正是靠著門前這條鐵路,讓父親能賺錢送我們姐弟讀書,我們比上一輩有了更好的機會。”在幼兒園當代課老師的女兒吉克阿呷説。

  “這在過去是不可想像的。”5633次列車經停的沙馬拉達車站站長王志剛感慨地説,“過去彝族習慣幾乎不讓女孩上學,如今鐵路沿線家家戶戶都爭著送娃娃坐這趟慢火車去條件更好的地方讀書。隨著脫貧攻堅的加快,以前車裏喝酒打架等不文明行為也越來越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燈籠紅 年味濃
燈籠紅 年味濃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08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