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從內陸腹地向開放高地進發
2019-02-02 17:14: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2月2日電(記者 劉懷丕)內陸地區指定口岸數量最多、跨境電商保稅備貨模式全國推廣、航空國際貨運量位居全國前列……近年來,河南抓住“一帶一路”建設重大機遇,在開放通道、平臺、環境等方面下功夫,建設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物流通道樞紐,在內陸腹地築起開放高地,正朝“買全球、賣全球”目標邁進。

  河南雖然不沿邊、不靠海,但多年持續推動空中、陸上、網上、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大力拓展開放通道,開創出對外開放新局面。

  在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等戰略平臺支援下,鄭州的上空日益繁忙。2018年,鄭州機場開通航線230條,初步形成橫跨歐美亞三大經濟區、輻射全球近200個城市的國際樞紐航線網絡;貨郵吞吐量達51.5萬噸,居全國大型機場第7位,客運量2730多萬人次,居全國大型機場第12位。鄭州機場國際地區全貨機航線數量、航班量、貨運量位居全國第4位,僅次于北京、上海、廣州三座城市。

  近日,裝載白俄羅斯進口優質牛肉的X8006次列車到達鄭州圃田車站,開啟中歐班列(鄭州)進口“生鮮食品”新的一頁。從2013年7月首班開行以來,中歐班列(鄭州)從每月一班去程增長到如今每周“去九回八”。目前,中歐班列(鄭州)運往歐洲的貨物包括高檔衣帽、紡織品、汽車配件等1300余種,境外覆蓋24個國家126個城市。

  跨境電商興起,河南首創保稅備貨模式,有效解決了跨境電商的關務申報、稅收徵管、質量監督、物流服務等國際貿易難題,目前這種模式被推廣到全國,並在海外復制。當前,鄭州跨境電商通關能力實現50單/秒,日峰值處理能力可達500萬單,2018年跨境電商交易額增長25.1%。

  河南還積極對接海上絲綢之路。鄭州至沿海港口的海鐵聯運班列已實現多點常態化運作。2018年,鄭州至連雲港、青島、天津等港口的海鐵聯運班列累計開行206班。

  口岸是對外開放的關鍵,河南不斷提升口岸功能,完善開放平臺。河南2018年在口岸建設上成效突出,鄭州獲批為汽車平行進口試點城市,進境糧食指定口岸、中歐班列(鄭州)運郵試點正式運營,藥品口岸通過國家現場評估考核,加上已在運作的食用水生動物、冰鮮水産品等口岸,河南已成為內陸地區口岸數量最多、種類最全的省份。

  河南還加快建設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政務、監管、金融、法律、多式聯運五大服務體係,進一步優化開放環境。

  河南自貿區鄭州片區率先實施原産地證“信用簽證”管理,大幅提高簽證速度和管理效率。“原産地證簽證試運作一年,至少為企業減少往返簽證次數約170次,節約800多個小時。”鄭州宇通客車股份有限公司外貿經理王文斌表示,這大大提升了公司開拓國際市場的便利性。

  數據顯示,河南省2018年進出口總值5512.7億元,實際吸收外資179億美元,引進省外資金9647億元。

  河南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説,河南將繼續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統籌航空港實驗區、河南自貿區、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跨境電商綜試區、大數據綜試區等五大戰略平臺聯動,推進空中、陸上、網上、海上絲綢之路協同,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全面對接全球大市場,以更大規模、更高層次的開放推動河南經濟社會實現更高品質的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燈籠紅 年味濃
燈籠紅 年味濃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80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