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節後胖了要受罰,“狠心”還是“走心”?
2019-02-02 17:1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2月2日電(記者夏亮)全班寒假前稱體重,節後胖了要罰跑步,杭州一中學班主任突發奇想引入的一項新規日前引發社會熱議。節後胖了要受罰,太“狠心”還是很“走心”?

  春節假期前,杭州第十三中學初二(14)班的學生們非常緊張,因為放假前要先稱體重,如果節後回來體重漲幅超過2公斤就要接受每天跑步的“懲罰”。班主任老師沈煒説,放假前稱體重是為了給他們一些危機意識,防止年後體重超標。

  無獨有偶,杭州春蕾實驗學校也有一份類似的寒假作業。開學第一周,學校都會給那些體重超標的學生“稱一稱”,以此來督促他們將體重控制在正常標準范圍內。而在藝術類院校,這樣的規定更是見怪不怪。在浙江藝術職業學院,舞蹈係每年開學第一課便是稱體重,超重的學生要在操場跑十圈。

  如果説舞蹈係學生控制體重是為了讓舞姿更“輕盈”尚可理解,那麼普通中小學生也要控制體重在很多人看來便過于“狠心”了,畢竟這個年紀的學生正處于長身體的階段。

  不過,也有不少人表示,所謂“懲罰”,無外乎跑步等手段,其目的還是為了讓學生們保持身體健康。

  浙江省疾控中心營養衛生所較早發布的一份為期5年的浙江省中小學生健康狀況調查監測顯示,浙江中小學生的肥胖率已達10.4%。從全國范圍來看,多項監測也顯示我國目前已經出現肥胖日趨低齡化、青少年肥胖率持續增長等現象,不少地方政府因此甚至不得不出臺相關政策進行幹預。

  青少年肥胖超重,長大後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發病率是常人的3到5倍,這些問題早已經在醫學界形成共識,所以防止青少年過肥、超重,並不是小題大做。寒假正逢春節,孩子們在家裏可以睡懶覺,又有美味珍饈,“吃胖”是大概率事件。

  “稱體重”引發的熱議中,也有不少人表示了理解和支援。網友“曉曉白雪”説:“表面是老師讓孩子管住自己的嘴,實際是鍛煉孩子的自控能力,況且肥胖對身體百害無一利,就算節後真超過要求,跑步鍛煉也是為了孩子健康。”

  還有人認為,像沈煒這樣的老師看似“狠心”,實則“走心”。如果學生們在假期能夠合理控制飲食,適當遠離電子産品,不做“低頭族”,同時擁抱大自然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將體重漲幅控制在2公斤內並非難事。與此同時,面對諸如美食、電子産品等誘惑,學生們如果能夠做到自制,這對他們將來無論是學習還是走向社會都大有裨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燈籠紅 年味濃
燈籠紅 年味濃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80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