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6公里鐵路線上的守望
2019-02-02 16:31: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2月2日電 題:36公里鐵路線上的守望

  新華社記者任瑋

  春節將至,返鄉旅客歸心似箭。而在運送旅客、貨物的鐵路線旁,有一群人依然在默默堅守,保障春運線路的安全暢通。

  茍發偉,寧夏海原縣李旺鎮李旺車站派出所的一名鐵路民警,負責春運路上一項“看不見”的安保工作——鐵路巡線。為保障列車安全行駛,茍發偉每天要通過車巡、步巡的方式巡線二十多公里,查看有沒有滯留或橫穿鐵路的人或動物,檢查鐵軌、道岔口上是否有障礙物……

  “我們的工作説起來很簡單,就是壓減列車突停的次數,保障鐵路運作安全。”茍發偉説。

  看似簡單的工作背後,也有不少驚心動魄的故事,一次處理突發事故的經歷讓茍發偉至今記憶猶新。那是一個下雨天,正在巡線的茍發偉發現一位老人推著自行車想橫穿鐵路,老人上了年紀,行動遲緩。

  “那個時間點7514次列車就要來了,我急得滿頭汗,一路狂奔過去,剛把老人從鐵軌上拉下來,列車就開過來了。”茍發偉説,每次處理完這樣的事故,他就倍覺自己工作的重要性。

  在茍發偉守護的鐵路線上,相距36公里的地方,就是妻子羅亞坤工作的同心縣王團鎮同心車站派出所。工作性質的特殊性使夫妻倆必須堅守崗位,各自休假的頻率不同,經常不能團聚。一年裏,茍發偉和羅亞坤在一起的時候不多,36公里成了夫妻倆日常“遙相望”的距離。

  “工作三年多來,我們有兩個春節是各自在所裏值班,除夕夜裏闔家團圓的時候,我們打開視頻互祝新年快樂。”羅亞坤説,鐵路警察的工作就是如此,每個人站好一班崗,守好一段路,才能確保鐵路線安全運作。

  相隔36公里,總靠電話、視頻聯繫,時間長了也不行。為了能見一面,夫妻倆想出一個“約會”的辦法——各自出發,一起巡線,分別跨越24公里和12公里,在兩個派出所轄區交界的地方相會。

  寶中線381公里處有一座八裏溝鐵路橋,就是夫妻倆通常碰面的地方。同事們開玩笑説,這是夫妻倆的“鵲橋相會”。

  “結婚以來,我們幾乎沒有浪漫的二人世界,這算是工作之余的浪漫溫馨一刻。”茍發偉説,短暫的20幾分鐘見面,他們互相問問身體怎麼樣,工作上有什麼煩心事。有時候妻子想吃什麼好吃的,他就提前做好帶過去。

  最近,這對鐵警夫婦又在春運模式中忙裏偷閒“約會”了一次。茍發偉忙完上午的工作,中午借用所裏的廚房做了一頓酸湯水餃,將餃子和湯水幹濕分離、裝進保溫桶,下午巡線時帶給妻子。傍晚時分,短暫相聚的夫妻倆在巡邏車裏吃完餃子又匆匆別過,各自返回工作崗位。

  漫長的春運線上,有數不清的“36公里”,遠離人們視野的鐵軌旁,無數個茍發偉和羅亞坤默默堅守崗位,守護著千千萬萬人回家的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燈籠紅 年味濃
燈籠紅 年味濃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08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