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人的故事|你回家過春節,他們默默堅守
2019-02-02 16:22:49 來源: 中國青年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世界上最美的路,是回家的路。

  當你我團聚在年夜飯桌前觥籌交錯之時,總有那麼一群人,仍在默默堅守。此時此刻,或許你已踏上歸途,而他們在燈火闌珊處,默默守護。

  崗總得有人站,國總得有人守

  海拔4500米,在祖國西南邊陲的阿裏,狂風大雪傾瀉而下。“前方裝載機靠右,讓地方車輛正常通行……”他是武警某部交通第三支隊指導員高亮。為了2800余公里的川藏、新藏公路全時暢通,今年春節,他在雪域高原繼續他的“天路”守護。

  為了你我的每一份歲月靜好,他們甘願逆火前行

  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林區,楊檢曾和他的隊友們和大火搏鬥近10余個小時。吃泡麵,睡帳篷,火烤胸前暖,風吹後背寒……春節是雲南的防火期,和過去的5年一樣,為了預防火災發生,楊檢和他的隊友早已進山入林,開始林區巡護……

  每次拆彈都如同“生死賭博”,春節他在崗,妻子女兒依舊在家等候……

  全身8%面積燒傷,兩根手指扭曲變形,身上兩道50釐米長的疤痕,這都是排爆的勳章。他是張保國,山東濟南“拆彈專家”。行走在排爆一線,他一幹就是20年。今年除夕,他將繼續堅守在崗,備勤待命,和每次外出排爆一樣,妻子女兒還會在家裏等他歸來。

  與海浪共舞,狂濤上的救助“神鷹”還守護在渤海灣

  蔣小華,交通運輸部北海救助局飛行隊救生員。“每一個出海的人都不容易,我想把他們安全送回地面。”6年間,他與機組成員在驚濤駭浪中安全救助飛行900多個小時,成功救助各類遇險人員120多人。今年春節,這群“救助神鷹”沒有回家,繼續守護在渤海灣。

  新年似乎與他們無關,

  住院的病人等著照料,患兒還在急救的路上……

  “我必須對病人負責,盡最大努力不漏診誤診,這是底線。”深夜,一串電話鈴響,穿衣,出門,趕往B超室……從醫41年,他成了患兒家長口中的“B超神探”“恒轉陀螺”“縫兜大夫”。他是賈立群,北京兒童醫院超聲科名譽主任。今年春節,“24小時醫生”將一如繼往,只要病人需要24小時隨叫隨到,用B超探頭為孩子們守護。

  你離家越來越近,他們卻離家越來越遠

  青石崖是秦嶺之巔的一個雲端小站,三面環山,一面臨崖,艱苦孤絕。就是在這個小站,“90後”車站助理值班員趙帥一“站”就站了3年。今年,他將在這裏迎來第3個春節。和他一起堅守在寶成線其他站點上的,還有他的父母。別人一家三口春節在家裏團聚,他們只能在崗位上“團聚”。

  春節期間默默堅守著的人遠不止于此。

  嘉峪關鏡鐵山煤礦工人陳應全:不管什麼節日,生産不能停。

  營口水務便民服務隊長許智勇:看到用戶沒有因漏水而影響過年,我認為這就值了。

  貴州氣象職工陳海鳳:雖然這次不能與家人一起吃年夜飯有些遺憾,但只要心中有愛,哪裏都是家。

  每個人都想回家,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回家。

  因為大街需要人清掃,手術臺需要人堅守,治安需要人維護。正是千千萬萬人用千千萬萬次的堅守,才支撐起了更多人的每一次團圓。回家的人,還欠他們一聲謝謝!

  “萬家燈火時,謝謝你一直都在!”(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慧慧 通訊員 楊桐 張凡兵 張寶忠 馬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燈籠紅 年味濃
燈籠紅 年味濃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08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