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南極泰山站雪下工程探秘
2019-02-02 16:19: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極泰山站2月2日電 通訊:中國南極泰山站雪下工程探秘

  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第35次南極科考·圖文互動)(1)中國南極泰山站雪下工程探秘

  泰山站的太陽能板和風力發電機為主體建築(右)提供清潔能源(2月2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2月1日,中國南極泰山站二期工程建設全部完成。引人注目的是,此次工程主要任務——泰山站配套係統工程全部安裝在深雪之下。在完工現場,新華社記者對神秘的泰山站雪下工程進行了探秘。

  泰山站二期工程建設是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的一項重要任務。21名泰山隊隊員從去年12月26日開始,在冰天雪地裏為形似“中國紅燈籠”的泰山站主體建築進行內部裝修,並完成雪下配套係統安裝工程,這也是中國科考隊員首次在南極雪下組裝建築和安裝發電係統、新能源係統、污水處理係統、融雪係統及遠端無人值守供電系統等。

  泰山站位于東南極內陸冰蓋伊麗莎白公主地區域,海拔高度2621米,距中山站522公里。一期主體建築“中國紅燈籠”建成後,于2014年2月正式開站。主體建築以東40多米遠的雪面處,就是雪下工程入口。

  進入雪下,首先展現在記者眼前的,是一條長長的管廊,即走管線的廊道。管廊兩邊是一個個設備間——污水處理室、融雪室、發電機房,等等。

  “這裏盛行暴風雪,一次暴風雪就可以埋掉挖好的基坑,因此我們趁著剛來時的好天氣,讓所有隊員都參與了主體建築下部基坑的開挖,其他部分使用揚雪機,挖出了一個面積約300平方米、深5米的基坑,為二期工程的完成開了個好頭。”第35次南極科考泰山隊隊長、參與過泰山站一期工程建設的姚旭説。

(第35次南極科考·圖文互動)(2)中國南極泰山站雪下工程探秘

  2月2日,第35次南極科考泰山隊隊長姚旭啟動泰山站雪下工程發電係統。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接下來,便是建築安裝和內部柴油發電機組、融雪水箱、電氣、採暖、消防、污水處理等雪下設備的安裝,以及風力發電和太陽能發電係統的安裝調試。

  泰山站二期工程原定45天完成,後由于計劃變更,泰山隊全體隊員克服時間緊、任務重、天氣惡劣等困難,經過38天奮戰完成二期工程建設任務。

  泰山隊副隊長王哲超説,從1月10日開始,天氣突然變得惡劣起來,尤其是一場持續8天的暴風雪大幅增加了施工難度。工程建設能夠順利完成,是因為事先對各主要時間節點進行了周密部署,並將時間表貼在生活艙,時刻提醒和鞭策每一名隊員,從而打了一場有準備的攻堅戰。

  走出雪下建築回到雪面,兩排太陽能板和兩個高高的風力發電機躍入眼簾,它們可為泰山站主體建築提供清潔能源。

  “二期建設的完成,是按照考察隊安全生産要求,科學組織、精心安排工作細節的結果,也是所有隊員齊心協力奮戰的結果。自此,泰山站設施的自動化與高科技應用水準提高了,建築也更加節能環保,可滿足20人度夏考察、生活需要。”姚旭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燈籠紅 年味濃
燈籠紅 年味濃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08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