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藏軍區某邊防團採取“雙超”措施為邊關送溫暖
2019-02-02 16:0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2月2日電(陳懷祥、許淩康)雪山哨兵過年吃上新鮮蔬菜本已不算新聞,可西藏軍區某邊防團採取“雙超”措施置辦年貨依然讓人眼前一亮。春節前夕,記者跟隨該團運輸隊奔赴各邊防點位,發現他們採取“超量採購、超頻運送”的方式,確保20噸新鮮蔬菜全部運抵風雪邊關。

  常年擔負送菜任務的駕駛員雷海軍介紹説,西藏邊防山高路遠、道路顛簸,不少蔬菜在路上就被顛成了菜渣,有時遇到大雪封山,新鮮蔬菜被生生拖成了過期菜、變質菜……

  “服務基層不能顧頭不顧尾,絕不能讓官兵急需的蔬菜壞在半路。”記者了解到,為打通服務基層最後一公里,讓哨所官兵吃上足量的新鮮蔬菜,今年春節,團機關組織10多名經驗豐富的“送菜員”集體“會診”,主動計算各邊防點位運輸損耗,根據哨所距離機關的路途遠近和路況平整情況,對全團數十個邊防點位分別超量採購10%—30%的新鮮蔬菜。

  “以往我們需要100公斤青椒,團裏就購買100公斤,可運到連隊常常只有八九十公斤。”塔克遜哨所班長劉明棋説,“如今運抵哨所的蔬菜分量十足。”記者調查發現,這個團一直對所有哨位實行“計口運菜,先算後買”的供給方式。不同的是,以往需要多少採購多少,而今是需要多少送到多少。

  買得“實”還需運得“時”。過去,團月送一次,現在他們月送兩次,“搶鮮”補給。更重要的是,以往的蔬菜供應商固定一家,沒有形成良性競爭,難免以次充好。為此,他們與5個蔬菜種植基地簽訂供應協議,確保優中選優。

  “蔬菜送到連隊後,如何儲存也是一大問題。”某邊防連連長梁建國説,近年來,上級陸續撥款幫助連隊修建了儲藏室,專門用來存放新鮮蔬菜。梁建國指著新修建的儲存室欣喜地説。

  記者跟隨梁建國入室點驗“年貨清單”,發現剛運到的新鮮蔬菜個個保存完好,看來官兵們又能過上一個幸福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燈籠紅 年味濃
燈籠紅 年味濃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08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