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寒冷天氣,這幾樣東西可別落在車裏
2019-02-01 10:4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 春運期間,中國多地出現寒潮,帶來明顯大風降溫和雨雪天氣。美國同樣遭遇嚴寒,當地媒體日前就指出,天寒地凍時,不論開車新手還是老司機,有幾樣東西不要長時間落在車裏。

  手機:手機鋰電池是大部分手機中最“不扛凍”的部件,偶爾一次長時間暴露在低溫中或許會暫時失靈,若是多次置于低溫環境裏,可能會出現難以逆轉的損壞。

  罐裝食品或飲料:水在凝固時體積會增大,罐裝食品在低溫時可能因體積膨脹而漏氣,導致食物腐敗。如果是裝有碳酸飲料的易拉罐,甚至可能發生爆炸。

  樂器:熱脹冷縮是一般物體的特性。低溫不僅會使樂器“走調”,甚至還會造成嚴重損壞。例如,木質樂器可能因低溫而開裂,産生昂貴的維修費用。專業人士建議,如果樂器在車里長時間“挨凍”,不要迅速拿到溫暖的地方,而是需要逐漸“回暖”。

  雞蛋:雞蛋一旦凍住特別容易破裂,而凍裂的雞蛋容易遭細菌感染,不能食用。如果沒有破裂,需要把雞蛋放在冰箱冷藏室內化凍後再食用。

  藥物:雖然一些藥物需要冷藏,但並不是溫度越低越好。比如,胰島素雖然需要冷藏,但冷凍會使其失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塞上湖城 銀裝素裹
塞上湖城 銀裝素裹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