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低保標準上調100元 有車有房的困難群眾也可享低保
2019-02-01 07:06:0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低保標準上調100元

  調整後標準為家庭月每人平均1100元,預計惠及20萬人;低保家庭申請材料將簡化

  北京市財政局1月31日發布消息,根據《北京市社會救助實施辦法》相關規定,結合上年城鎮居民消費性支出情況並綜合考慮其他社會保障待遇標準,自2019年1月起,北京市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由家庭月每人平均1000元調整為1100元。此外,符合條件的16歲以下未成年人、60歲以上老年人和重度殘疾人,保障標準還將上浮25%或30%。

  低保家庭未成年人按條件進行補貼

  市委社會工委書記、市民政局局長李萬鈞介紹,經市政府批準,2019年低保認定標準提高為家庭月每人平均1100元,從1月1日起實施。

  同時,北京市對低保相關政策進行了修訂完善,2019年1月1日起,北京正式實施《關于進一步加強社會救助家庭經濟狀況認定工作的指導意見》和《北京市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及低收入家庭救助制度實施細則》。兩個政策出臺將擴大社會救助覆蓋面、降低救助門檻。

  這些具體措施包括:將低收入家庭中的重度殘疾人和符合本市低保家庭財産規定的依靠兄弟姐妹或60周歲以上老人扶養或撫養的成年無業重度殘疾人本人直接納入低保,並且進一步擴大重殘人的范圍,在原殘障等級的基礎上,增加了一級、二級言語、聽力殘疾人。

  對城鄉低收入家庭中16周歲及以下未成年人和16周歲以上接受全日制本科及以下學歷教育的在校學生,按照本市當年城鄉低保標準的25%發放生活補貼。

  此外,在低保、低收入家庭審核審批程式方面,北京市也將簡化申請材料,將可選材料壓縮至3項;凡是可以通過資訊核對獲得的,不再要求申請人提供證明材料。另外,北京市還建立了動態調整機制,取消低收入家庭一年有效期,參照最低生活保障實施動態管理,每年定期復核。

  有車有房的困難群眾也可享低保

  此外,對家庭擁有機動車、家庭收入、家庭財産等認定條件做出相應調整,適度放寬了低保、低收入家庭認定標準,降低了救助準入門檻,建立精準幫扶救助臺賬,全面推行“一人一冊、一人一檔”。政策調整後,預計將惠及20萬人。

  政策放寬後,有車有房,但實際生活困難的群眾也將能享受低保待遇。在車輛認定條件方面,過去家庭成員名下擁有機動車輛(不含殘疾人專用摩托車)就不符合社會救助條件。新政規定,居住在北京市城六區以外,家庭擁有唯一機動車且該機動車用于家庭成員因罹患重大疾病在北京市行政區域內醫院長期就醫使用等特殊情形的,可適當放寬認定條件,具體認定辦法由有關區根據實際制定。

  “比如我們的工作人員在密雲蹲點調研,發現一位困難農民每天要到密雲城區看病,坐公交車單程需要花2小時左右,所以家人用農用機動車送他看病,但正是因為這輛車,他無法申請相應救助,新政策就解決了他的困難。”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李紅兵解釋。

  在房産認定方面,原來家庭擁有兩套以上住房時,房屋累計建築面積低于50平方米或每人平均使用面積低于10平方米才可享受社會救助。從明年開始,家庭擁有兩套以上住房時,家庭每人平均住房建築面積低于上年度全市每人平均住房建築面積就可享受社會救助。

  “這條政策利于農村困難人群救助申請,因為農村房子都很大,很難達到申請條件,家裏三間大瓦房卻家徒四壁。”李紅兵説。2019年開始,農村居民家庭成員名下的宅基地住房、統一規劃的農民新村住房按一套計算。

  ■ 追訪

  新申請者全部入戶檢查

  民政部在推進低保政策支援扶貧方面提出要集中治理“人情保”“關係保”“錯保”“漏保”。記者獲悉,北京市在加大低保幫扶力度的同時,也加大力度,確保低保工作合法合規進行。

  李萬鈞介紹,北京市一直高度重視對社會救助領域的監督管理。對于包括低保在內的各類社會救助審核審批均嚴格執行申請受理、家庭經濟狀況調查、民主評議、資金發放、動態管理和監督管理等程式,嚴格履行書面告知程式,對新申請低保家庭各街道、鄉鎮100%入戶檢查,各區民政局均達到30%以上抽查審核比例。

  同時,對低保、低收入人員都按要求定期開展復審和經濟狀況核對,嚴格執行社會救助工作人員及近親屬享受社會救助備案制度,長期公開社會救助相關數據,並且通過網站或其他方式向社會公布投訴舉報電話。

  “從2014年開始,我們持續有效開展專項整治工作,2019年,我們將在前期工作基礎上,結合新政策的出臺調整,繼續會同市紀委市監察委駐局紀檢監察組開展社會救助領域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堅決杜絕‘人情保’‘錯保’等問題,切實維護困難群眾利益。”李萬鈞説。(記者 吳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塞上湖城 銀裝素裹
塞上湖城 銀裝素裹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07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