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們是春運“編外工作者”,卻是冬日裏不可或缺的“暖色”
2019-01-31 17:46: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月31日電(記者賈遠琨)售票廳、電梯口、安檢處、候車室……上海火車站裏,有這樣一批身穿橘色馬甲的“小甜橙”,為旅客們答疑解惑,為行動不便的老人推輪椅,幫助旅客拎行李,忙得不亦樂乎,他們就是鐵路春運志願者。回家路上的這一抹“橙”色,讓旅客與家人的相聚更溫暖。

  孜娜提是來自新疆的維吾爾族女孩,在東華大學讀書。前年,獨在異鄉上學的她,第一次一個人坐火車回家。拖著重重的行李走進火車站,焦急又茫然,是志願者向她伸出援手,一路將她送上回新疆的火車。每當提起這件事,孜娜提的心裏都暖暖的。

  後來,得知學校每年都有“小甜橙”春運志願活動時,她毫不猶豫地報名參加,希望把自己得到的這份溫暖傳遞到更多人心中。

  盡管上崗之前接受了集中培訓,但還是會遇到一些突發情況。一些旅客背的大包小包、蛇皮袋、麻袋,常常會出現拉手斷掉或行李散掉的情況,這個時候志願者們就會帶著“百寶箱”上前幫忙,用膠帶將行李綁上好幾圈,又留出手提的空間。

  “類似這樣的小妙招是大家不斷總結出來的,現在操作已經很熟練了。”孜娜提説,“雖然志願者給旅客幫的都是小忙,但正如匯入大海的無數河流一樣,小小的幫助最後也能匯聚成大力量。”

  2019年,鐵路上海站與東華大學、上海大學、上海工程技術大學、上海理工大學等14所學校對接,共招募734名學生作為鐵路春運志願者,這其中有一些“新手”,還有一些老朋友。

  在2019年的鐵路春運“小甜橙”隊伍中,上海大學的華旻磊可以稱得上是“元老級”。今年是他作為志願者服務鐵路春運的第六年,從2014年開始,他就沒有缺席過一次春運。今年,華旻磊已經從學生成長為輔導員,成為本次上海大學學生志願者的領隊。

  華旻磊是上海人,在成為鐵路春運志願者之前,他並不完全了解春運是怎樣一番景象,也不完全理解春運對于億萬旅客來説意味著什麼。

  春運中,他看到被行李壓彎了腰的旅客,臉上卻充滿對團圓的期待;看到上車的旅客來不及喘口氣,就忙著打電話給家人報信時的喜悅……這些場景深深地印在了華旻磊的腦海裏,也讓他感受到春運的溫暖和震撼。

  細心的華旻磊把旅客的問題和正確解答以及注意事項記在本子和手機上,再分享給志願者小夥伴,後來,這些筆記就成了志願者人手一份的“寶典”。這些材料還被鐵路上海站的工作人員編成了手冊,成為志願者集中培訓材料。

  “春運讓大學生們了解了社會百態,今年00後也來了,我希望他們能通過服務春運增加對社會的了解。我告訴同學們,熱情一些,主動去尋找需要幫助的人,你的收獲會比別人更多。”華旻磊説。

  2019年春運40天裏,長三角鐵路預計發送旅客7470萬人次,日均發送旅客186.8萬人次,創日均旅客發送量新高。為了讓旅客回家的路更順暢,長三角87個重點車站,共有3215名志願者為旅客服務。他們是春運“編外工作者”,卻是冬日裏不可或缺的“暖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大熊貓寶寶賀新春
大熊貓寶寶賀新春
踏雪賞梅
踏雪賞梅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7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