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衛工人穿上“科技新衣”暖身又暖心
2019-01-31 17:4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月31日電  題:環衛工人穿上“科技新衣”暖身又暖心

  新華社記者楊思琪

  “以前穿得裏三層外三層,渾身笨重、行動不便。現在有了‘黑科技’,只要打開充電寶,保暖馬甲和棉褲幾分鐘就熱了,還能暖上一整天。”下午五點,夜幕低垂,哈爾濱的氣溫降至零下十幾攝氏度,南崗區環衛工人、33歲的劉文亮指著身上的“新年禮物”興奮地説。

  讓劉文亮極為滿足的這套新衣服,名叫“有源可控加熱服”。打開馬甲,布料、材質看起來和普通保暖馬甲並無不同。它的背部卻暗藏玄機,裏面裝有一塊黑色絨布,保暖褲的腰部和膝蓋處同樣添加了這塊絨布。

  作為這件“科技新衣”的開發者,黑龍江黑大生物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黑龍江大學材料化學系教師王蕾介紹,這塊絨布是衣服保暖的關鍵,其中添加了生物質石墨烯。石墨烯是從石墨材料中分離出來的二維材料,導電和導熱性能優良。生物質石墨烯則是從玉米秸稈裏提煉而成,成本相對低廉。

  “給這些絨布連上兩個手機用的充電寶,衣服就可以發熱了。”王蕾説,衣服上的開關分為紅、藍、綠三個檔,分別代表50、40、30攝氏度,可以隨時調節。衣服還可以水洗,使用壽命長達數年。

  哈爾濱市科技局高新技術及産業化處處長王海濤介紹,這套衣服的價格為600元,由政府統一採購。從2018年12月起,免費提供給香坊、南崗、道裏、道外等地600名環衛工人。

  道裏區城管局清潔大隊的環衛工人史淑芳已經當環衛工40多年了,試用兩天之後,她就離不開這個“新夥伴”了。“以前要穿線衣、絨衣、坎肩、羽絨服、大棉襖,加起來五六層,看起來像熊。趕上清冰雪、天實在冷的時候,還得在身上和鞋裏貼上熱貼,但一會兒就不熱了,中間來不及換,凍得人直跺腳。”

  史淑芳説,現在脫去坎肩、換上薄外套,到了淩晨四五點最冷的時候,都不覺得冷,還給一些患有關節炎、老寒腿的老夥計配上了“加強版護膝”。“胳膊回彎一點兒不費勁了,就連爬樓梯都能一口氣爬到頭,這是真正的‘輕裝上陣’。”

  “身上暖,心裏更暖。”今年61歲的道裏區環衛工人張海林笑著説,春節將至,大家紛紛迎來假期。但為了城市的整潔,他們一年無休,每天淩晨4點依然準時上崗。“給我們發這套衣服,説明政府想著我們,是對我們環衛工人最大的支援。”

  “揣倆充電寶,少穿兩件衣。暖上一整天,上街也得意。”如今,這首打油詩成了這些環衛工人的口頭禪。談及新年願望,史淑芳説,希望這些“黑科技”盡快在環衛圈裏普及,讓科技成果造福更多一線勞動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大熊貓寶寶賀新春
大熊貓寶寶賀新春
踏雪賞梅
踏雪賞梅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07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