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首歌與一個鄉的“富裕路”
2019-01-31 16:14: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記者蓋博銘 謝昊 任超 邰思聰)臘月底,群山環抱的北京市房山區霞雲嶺鄉堂上村寒意正濃。

  70多年前,由曹火星創作的歌曲《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從這裏走出山坳,傳遍大江南北,被譽為“真理的旋律”。

  70余年間,在這首歌的激勵下,這裏人們的生活真的變了大模樣。

  “以前出門,人家一看你就知道是山裏出來的。”霞雲嶺鄉堂上村原村支書李增軍説,現在新衣服一大堆,鄉親們好吃好喝也不愁,很多人家裏有了小轎車。

  2006年,堂上村建成“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紀念館,遊客絡繹不絕。

  春節將近,50多歲的村民隗露雲正在院裏和家人一起炸豆泡。“快過節了,做些豆泡送親戚。”隗露雲十分熱情,拿著一份剛出鍋的豆泡邀請記者品嘗。

  20多年前,隗露雲和村裏的大多數村民一樣,從事與煤礦開採、運輸相關的工作。“收入是很滿意,但村裏大車太多,環境太臟。”隗露雲搓著雙手説,“當時手和脖子都洗不幹凈。”

  近年來,為了保護生態環境,村裏的礦山關停了。隗露雲琢磨著新的發展出路。

  “後來我當起了護林員,但收入十分有限。”于是,像其他村民一樣,隗露雲和家人也開始嘗試旅遊業。

  “我們做的都是家鄉菜,賣的都是土特産。”她向記者透露,靠著紅色旅遊的資源,她開起了農家樂。“去年夏天,我家的小熙農家院一天就能接待三十幾桌客人,往來的都是回頭客。”

  “我們確定了‘綠海紅歌’的發展目標,山青了、水秀了,紅色旅遊與生態休閒産業結合,帶動了村集體經濟發展,促進百姓增收。”霞雲嶺鄉黨委宣傳部部長孫佳煒表示,2018年全鄉累計接待遊客近30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近900萬元。

  春季賞花、夏日避暑、秋觀紅葉、冬玩冰雪……霞雲嶺鄉徹底告別了資源型産業模式,百姓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鄉集市裏年味越來越濃,村民們走親訪友、準備年貨。李增軍期待著搬入新家,隗露雲盼著另一處院落早日裝修好,再多擺十幾桌。

  “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紀念館裏不時飄來激昂的旋律,館內的衝鋒號雕塑始終高揚,在歌聲中村民盼望新年的來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踏雪賞梅
踏雪賞梅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喜慶迎佳節
喜慶迎佳節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70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