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心服務暖人心——江西鷹潭火車站見聞
2019-01-31 14:5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月31日電(黃浩然)江西鷹潭火車站,旅客行色匆匆。在擁擠的人群中,朱小鷹帶著一位小夥子來回穿梭,盡管邁不開步子,但必須加快腳步,趕緊找到那名“重點”旅客。

  “找到了,在這呢,快來!快來!”朱小鷹在進站口找到了這名旅客,趕緊招呼“90後”同事王振華過來。

  “重點”旅客黃女士,家住鷹潭,腿腳不便,只能坐輪椅。她和家人一起乘車前往萬年,由于上車困難,只能向工作人員求助。

  “朱媽,您幫他們拿行李,我背黃阿姨上車。”鷹潭站改建于20世紀80年代,沒有設計安裝直升電梯,推著輪椅難以前行,王振華背起黃女士,前往三站臺。

  “‘雲清’服務隊,有空的速來三站臺幫忙!”朱小鷹一邊提著行李,一邊拿出對講機傳呼“雲清”服務隊隊員們。

  未過兩分鐘,3名身著“綠背心”的小夥子穿過人群來到他們身邊。大家讓黃女士坐在輪椅上,合力抬起,一步步登上樓梯,邁過站臺。

  安頓好黃女士一家,隊員們已是氣喘吁吁、滿頭大汗。喘口氣的時間,朱小鷹帶著王振華消失在視野裏,就在剛才路過候車室時,看到一名旅客的行李袋破了,隨身攜帶針線的他們趕緊前去尋找。

  這名返鄉的務工人員叫王勝,今年49歲,在鷹潭站乘車回安徽老家。“我都沒注意到袋子破了,這可怎麼辦?”王勝撓著頭説道。

  “王叔叔,別急,我們來給您縫。”王振華邊説邊熟練地穿好針,在行李帶上密密麻麻地縫了起來。

  候車室裏燈光昏暗,朱小鷹已經看不清了,但是王振華細膩的針線手藝讓她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現在比我縫得還好嘞。”

  王勝開心地説:“小夥子真不錯,我女兒也是‘90後’,可沒這麼好的針線活。”説完大家都笑了起來,其樂融融。

  像王勝這樣的務工人員,每年春運在鷹潭站還有很多。他們帶著一年下來的沉重行李,在人來車往中經常會出現衣服破了、行李包帶子斷了的情況。

  王振華這位山東漢子平時的主要工作是為列車加水。“剛開始特別不理解這項服務。”回憶起剛參加工作時排斥學習針線活,他不禁有些不好意思,“後來和朱媽接觸多了,也慢慢受到影響。”

  近30年的時間過去了,車站來了很多年輕職工。朱媽也把接力棒傳到了下一代手中。

  “現在生活條件改善了,鐵路服務也不斷升級。”朱小鷹説。

  在她的值班室裏放著一摞厚厚的日記本,寫滿了多年來工作的心得。2019年春運前夕,她寫道:“今年春運結束我就要退休了,對我來説可是‘大運’呢。”

  春運以來,“雲清”服務臺的工作人員沒有休息時間,每人日均行走3萬多步,每天服務旅客近4000人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喜慶迎佳節
喜慶迎佳節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春節臨近年味濃
春節臨近年味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70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