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嫦娥四號和玉兔都“醒了”
2019-01-31 13:14:47 來源: 人民日報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從國家航太局獲悉,1月30日20時39分,嫦娥四號著陸器接受光照自主喚醒。此前,“玉兔二號”巡視器于29日20時許完成自主喚醒。兩器在月球背面成功經受極低溫環境考驗,根據太陽高度角變化擇機自主退出“月夜休眠模式”,關鍵設備按預定程式相繼通電開機,安全度過首個月夜。此外,著陸器上配置的同位素溫差電池為月夜溫度採集器順利供電,保障該採集器于測點位置成功監測第一月夜溫度變化情況,我國探月工程首次獲取月夜溫度探測數據。

  目前,巡視器位于著陸器西北約18米處。兩器正常工作,通過“鵲橋”中繼星與地面通訊和數據傳輸狀態穩定。根據第一月夜溫度探測數據,月表溫度在月夜期間最低達到-190℃。長時間低溫環境,對月球探測器“生存”形成嚴峻挑戰。此次嫦娥四號通過配置同位素熱源,在月夜期間持續為探測器供應熱量,成功解決月夜無光照和低溫難題。

  月球上的一個晝夜相當于地球上約28天。在第一個月晝裏,嫦娥四號著陸器、巡視器圓滿完成工程任務,科學載荷順利開機工作,由多個國家和組織參與的科學探測任務陸續展開。著陸器地形地貌相機對著陸區域進行了環拍,獲得了彩色全景圖。在第二個月晝裏,著陸器和巡視器上的科學載荷將按計劃繼續開展科學探測。(馮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喜慶迎佳節
喜慶迎佳節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春節臨近年味濃
春節臨近年味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069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