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地方兩會透視2019年老百姓“錢袋子”
2019-01-31 11:1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  題:從地方兩會透視2019年老百姓“錢袋子”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隨著多地兩會陸續召開,各地在新一年對于扶貧、就業、教育、醫療等與百姓收入密切相關的工作安排也逐漸披露。2019年,老百姓的“錢袋子”將發生哪些變化?

  增收入:設置明確增長目標,構建制度化增收保障

  “錢袋子”鼓不鼓,關鍵看收入增長快不快。多地政府工作報告設置了2019年城鄉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長目標,有的強調要與經濟增長同步,共用發展果實;有的明確農村居民增收要更快,縮小城鄉差距。天津提出,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地區生産總值增速;四川提出,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和9%。

  此外,一些省份把幫扶低收入群體作為工作重點,著力構建制度化增收保障。北京要求抓好社會救助綜合改革試點,推進低收入農戶幫扶措施與社會救助政策全面融合。天津計劃繼續提高優撫對象定期撫恤補助、城鄉低保、低收入家庭救助、特困供養標準。

  中國消費經濟學會會長楊繼瑞教授分析,從各地政府工作報告來看,預計2019年會有更多更實的增收政策陸續落地,幫助百姓分享國家改革發展果實,不斷縮小收入差距。

  穩就業:以有品質的就業帶動收入增長

  就業是收入的保障,各地政府工作報告均強調把穩就業放在突出位置。2019年,四川要確保城鎮新增就業85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和調查失業率分別控制在4.5%、5.5%以內;江蘇的目標是城鎮新增就業12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和調查失業率分別控制在4%、5%以內。

  為提高勞動者就業創業能力,創造更多更豐富的就業機會,不少省份將大力推進政府公共就業服務。黑龍江明確要建成全省統一的公共就業服務平臺,突出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企業轉崗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創業工作。河南計劃開展各類職業培訓300萬人次,新增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40萬人,新增創業人員20萬左右。

  西南財經大學西財智庫首席研究員湯繼強分析,在經濟增速放緩、經濟結構加快調整的關鍵時期,各地打出穩就業的政策“組合拳”,繼續加大援企穩崗力度,將為社會就業裝上“安全閥”,以有品質的就業帶動收入增長。

  促脫貧:1000萬左右農村貧困人口脫貧

  2019年,全國將確保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左右脫貧,實現300個左右貧困縣摘帽。多地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計劃脫貧人數,貧困縣、村“摘帽”時間表和路線圖。

  四川省今年將實現50萬貧困人口脫貧、1482個貧困村退出、31個貧困縣摘帽;安徽省計劃今年9個貧困縣摘帽、64個貧困村出列、40萬貧困人口脫貧。

  河南省計劃65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的同時,將建立脫貧正向激勵和穩定脫貧長效機制,減少和防止返貧。湖北省大力實施貧困村提升工程,對收入水準略高于建檔立卡貧困戶的群體,盡快制定支援政策。

  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漢市黃陂區杜堂村黨支部第一書記葛天才説,確保農村貧困人口能脫貧、不返貧,關鍵是要增加貧困家庭收入,培育穩定的增收來源。要通過特色産業帶動、勞動技能培訓、財政資金兜底等綜合舉措,讓更多處于深度貧困的群眾增加收入。

  扶幼兒:提高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

  近年來,入園難、入園貴一直排在老百姓“急難愁盼”問題清單的前列。多地政府工作報告以新建、改建公辦幼兒園為突破口,著力減輕學前教育負擔。

  2019年,安徽強調要推動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計劃新建、改擴建公辦幼兒園500所以上,普惠性幼兒園、公辦幼兒園覆蓋率分別達75%和45%。黑龍江則將建立學前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支援新建和改擴建100所以上公辦幼兒園,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75%左右。

  四川省政協委員、富順第二中學校長陳剛認為,提升對學前教育的財政性經費投入,提高普惠性幼兒園的覆蓋率,將促進學前教育資源的公平配置,為更多家庭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助養老:多地明確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

  養老金是老百姓的“養命錢”。各地政府工作報告紛紛提出,今年將重點推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籌,提升養老保險基金健康運營能力,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河南省明確,實現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管理、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收統支。江蘇省提出,加快推進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提升省級統籌水準。

  在經過企業職工退休基本養老金“十四連增”後,一些地方明確在2019年將繼續調整養老金。安徽省提出,建立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武漢市將繼續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

  武漢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教授向運華表示,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已建立中央調劑制度,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運營范圍不斷擴大,這都需要各地進一步提高統籌水準。

  強醫保: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

  今年,多地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破解“有藥無保”難題。

  安徽省提出完善醫藥集中採購機制,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福建省表示將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黑龍江省也提出,加強醫保基金監管,推行以按病種付費為主的多元復合式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推動抗癌藥價格下降,繼續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

  天津市政協委員、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結直腸腫瘤科主任孔大陸表示,對于普通家庭特別是一些低收入家庭而言,昂貴的靶向藥、抗癌藥等的開銷會讓他們陷入因病致貧、返貧的困境。將這類藥物納入醫保范疇,將大幅減輕患者用藥負擔。同時,推行以按病種付費為主的多元復合式醫保支付方式改革,不僅會簡化醫保報銷流程,也將減輕百姓就醫負擔。(記者翟永冠、李勁峰、胡旭、黃江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喜慶迎佳節
喜慶迎佳節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春節臨近年味濃
春節臨近年味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69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