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讓出遊這廂有“禮”
2019-01-31 09:45: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月31日電  題:讓出遊這廂有“禮”

  新華社記者馮源

  新春將至,許多人要備上年禮,探親訪友,也有不少人選擇旅遊過年,利用長假飽覽大好河山、異域風情。在安排旅程、打點行囊之時,我們也不要忘記,攜“禮”同行,文明出遊。

  隨著國民素質的提高,文明旅遊已成為廣大遊客的共識。珍惜生態環境,維護公共衛生,遵守公共秩序,愛護公物文物,出門問禁,入鄉隨俗……這些旅遊禮儀規范被普遍遵守。但是,遊客中總有“害群之馬”:或隨地吐痰、亂扔垃圾,或攀折花草名木、涂刻建築古跡,或爭座插隊、橫行霸道,更有甚者稍不順心就破口大罵,揮拳相向。

  這些行徑與旅遊的本質背道而馳。古人雲“清風明月不用一錢買”,現代旅遊産品同樣具有公共屬性,無論是免費還是收費,基本都不排他。因此,遊客失禮甚至無禮的行為,就是越界侵害他人權利。“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只有具備審美意識的人類,才會驚嘆于自然奇觀,感慨于歷史遺産。文明愈進步則旅遊愈發達,相形之下,無禮之舉愈發顯得格格不入。

  在人人都有錄影機、人人都有麥克風的當下,遊客不文明的行為每每引發公眾強烈不滿,無禮遊客極易“被網紅”。同時,旅遊主管部門實施的黑名單制度也讓“惡客”無所遁形。這些都是文明旅遊所必需的外部約束,但要消除不文明現象,關鍵還在于每一名遊客以“禮”自律。

  禮儀是人際交往的行為規范,而旅遊中有著大量的人際交往。“敬人者,人恒敬之”,對他人多一分謙讓,他人也會回報一分尊敬,若自我膨脹一分,自然也會被他人小看幾分。“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遊客有禮的言行舉止理應成為靚麗的風景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喜慶迎佳節
喜慶迎佳節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春節臨近年味濃
春節臨近年味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68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