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雨雪漸止氣溫起伏 多地積雪結冰不利春運
2019-01-31 08:18:52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強冷空氣南下,今明天(1月31日至2月1日)我國中東部地區氣溫下滑,最低溫度0℃線將位于江南北部。好在這次雨雪過程持續時間不長,今天白天就會陸續減弱停止,不過江蘇、安徽等地出現的道路結冰、積雪等情況將會影響春運道路交通。

  明天最低溫0℃線位于江南北部 未來一周氣溫起伏

  昨天,冷空氣向南推進,長江以北大部地區出現降溫。下午14時,新疆、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山西、河北、遼寧、吉林、黑龍江等地部分地區的氣溫較前一天同時次下降6℃以上,其中吉林中西部、內蒙古中部、甘肅中部、寧夏西部等地降幅超過10℃。加之北方大部還有4~6級偏北風相伴,風寒效應明顯。

  伴隨氣溫下滑,今天最低溫度0℃線繼續南移。為此,中央氣象臺今晨繼續發布寒潮藍色預警,預計今天8時至明天8時,黃淮南部、江淮北部、江南大部、華南中北部將降溫6~8℃,其中江南南部和東部、華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降溫可達10~12℃。明天最低溫度0℃線將位于江南北部。陜西中部、內蒙古中部、遼東半島、山東半島以及長江中下遊將出現4~6級偏北風;東部和南部海區有6~8級、陣風9級的大風。

  好在冷空氣移動速度較為迅速,氣溫短暫下降之後就會反彈,明後天就會重回此輪降溫前的水準。比如杭州,今天最高氣溫降至11℃,明天繼續下降至9℃,後天就能反彈到17℃左右。

  預計這次寒潮天氣過後,在臨近春節之前還會再有一股冷空氣影響我國中東部地區,3日之後華北、東北等地有4~8℃降溫。整體來看,未來一周我國大部地區氣溫多起伏波動,尤其是東北以及江南等地,氣溫升降幅度較大,需根據氣溫變化及時增減衣物,謹防感冒。

  雨雪陸續減弱停止 春節前積雪結冰不利春運

  1月下旬以來,我國中東部地區雨雪較少,天氣晴暖,但這次強冷空氣改變了這一狀態。昨天,冷空氣南下和偏南暖濕氣流配合,山東南部、河南中南部、江蘇中北部、安徽中北部、湖北北部和東部、湖南東北部及陜西東南部等地出現降雨、雪或雨夾雪10~20毫米,江蘇東北部、湖北東部部分地區25~40毫米。

  今晨,河南中南部、江蘇中北部、安徽中北部等地積雪深度有4~10釐米,河南嵩山12釐米。另外,海南島北部、四川盆地出現能見度不足1公里的大霧,局地能見度不足200米。

1548815041575096301.jpg

昨天,湖北多地現大霧,省會武漢能見度差。

  這次雨雪過程持續時間不長,今天白天就會陸續減弱停止。中央氣象臺預計,今天,新疆西北部、江蘇北部、西藏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新疆西北部、西藏西南部局地有大到暴雪。西南地區東部、江南東部、華南等地部分地區有小雨。內蒙古中東部、黃淮東部、江淮、江南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4~6級風。東海大部海域和臺灣海峽將有7~8級、陣風9級大風。

SEVP_NMC_STFC_SFER_ER24_ACHN_L88_P9_20190131010002400_副本.jpg

  雖然雨雪來去迅速,但仍有一些後續影響。像是安徽東北部、江蘇北部的部分地區,雨雪帶來的道路結冰、積雪等可能會持續到2月2日,給節前的春運道路交通帶來不利影響。高速當中,京港澳、京滬、二廣、濟廣、大廣、沈海、長深、連霍、滬陜等高速部分路段都可能受到雨雪天氣及積雪結冰影響,需關注路況,謹慎駕駛。

  此外降雪結束的時候,天空放晴,低層空氣濕度大,加之空氣回暖,形成逆溫層,很容易出現大霧,同樣會給交通帶來不利影響。特別在2月1日早晨,山東南部、河南南部、蘇皖中北部、湖北中部等地能見度差,不僅影響高速公路交通,合肥、南京等地航班也可能出現延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喜慶迎佳節
喜慶迎佳節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春節臨近年味濃
春節臨近年味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067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