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秒刷臉進站3秒自助檢票 火車站的“長龍”不見了
2019-01-31 07:21:04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運第七日,記者走進福州火車站,旅客進站、候車、檢票、上車,有條不紊,昔日熙熙攘攘大排“長龍”的景象已然不見。有更多的工作人員走到旅客身邊,他們有的在為旅客解答問訊,有的在維護秩序,有的在幫助重點旅客抱孩子、拎包進站……

  原來,2019年的春運,福州火車站通過大數據應用,智能化、自助化的服務優化了客運崗位效能,把更多服務人力投入到那些需要幫助的群體身上,為老人、小孩等重點旅客提供一對一、點對點的溫馨幫扶服務。

  1月28日,在福州火車站進站口自助實名制驗證閘機前,準備乘動車去西安的林先生將車票與身份證一起放入閘機插入口,看鏡頭刷臉,不到5秒,隨著“嘀”的一聲響,順利進站……

  “這套人臉識別係統于去年在全省鐵路係統率先使用,是在進站閘機上安裝一個攝像頭,拍攝下進站旅客的面部特徵,係統自動與其身份資訊進行比對,資訊顯示‘票、證、人’一致後,閘機自動放行。”福州火車站客運車間業務員陳濤説,每人平均5秒的進站速度,較人工實名驗票進站時效提升1倍。

  不僅如此,福州火車站主管客運副站長朱仁來告訴記者,今年春運,大數據的存儲調取、自動感知應用等多維度智能化科技廣泛應用于旅客自助化出行,應用于旅客進站乘車的每一個環節,實現了15秒自助取票,5秒刷臉進站,3秒自助檢票的全程自助進站乘車服務,大大縮短了客流高峰時旅客排隊等候的時間。

  售票、取票、檢票、驗票都實現智能化,那麼服務人力該去哪?記者看到,在售票廳、進站口、候車大廳裏較平時多了很多身披印有“王威服務臺”“人民鐵路為人民”綬帶的工作人員。

  今年耄耋之年滿頭白發的陳女士坐著輪椅,在兒子王先生的護送下來到車站“海峽情·王威服務臺”前,進行了簡單的車票資訊登記後,工作人員開具了一張“愛心一卡通”給王先生。隨即,一名客運工作人員接過輪椅把手護送老人進站,王先生推著行李箱跟在一旁。

  “借助高科技大數據的‘落地’,實現自助化和無人化服務的同時,我們把更多的人力資源投入到服務老幼病殘孕等重點旅客的服務當中,讓返鄉之途更美好。”朱仁來説。

  此外,在福州火車站綜控室落地大屏分割出的“九宮格”中,還分布著進站口、檢票口、售票廳、股道站臺等人流密集的場所視頻,各個自助檢票驗票大數據資訊會實時反饋到這裏。工作人員一邊接收進出站列車動態資訊,一邊關注旅客出行動態,以便與各服務崗位及時聯控。

  據了解,春運期間,福州南站將首次投入使用人臉識別係統。目前福州火車站共有64臺自助售取票機、14臺人臉識別係統、96個進站自助檢票閘機、103個出站自助檢票閘機投入使用。同時成立的“海峽情·王威服務臺”流動服務崗多達48人,創下歷史新高。(江曲 謝開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喜慶迎佳節
喜慶迎佳節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春節臨近年味濃
春節臨近年味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67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