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將探索推行“個人誠信分”
2019-01-31 07:12:0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關于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工作的意見》發布

  北京將探索推行“個人誠信分”

  城市治理

  城市管理要像繡花一樣精細。昨日,《關于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工作的意見》正式發布,這是北京市今年下發的第一號文件。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北京將建設全市統一的公共信用資訊服務平臺,探索推行“個人誠信分”,守信者將在教育、就業、創業和社保等方面享有優先便利;失信則將遭到懲戒,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可對失信主體採取差別化服務。

  網格管理

  逐步拓展至農村領域

  根據《意見》要求,到2020年,城市精細化管理體系框架基本形成,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準得到明顯提升,城市管理領域突出問題得到緩解,市民對城市管理的滿意度進一步提高。到2022年,城市精細化管理體系初步形成,城市精治共治法治保持在較高水準,城市管理領域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市民對城市管理的滿意度明顯提高。

  《意見》提出,本市將完善精細化管理標準規范。重點完善城市街巷、道路交通、河道管理、園林綠化、市容環衛、城管執法等領域的標準規范,制定管理清單、責任清單和網格清單,逐步實現城市管理領域標準規范全覆蓋。

  未來,城市精細化管理的科技含量將更足。本市將加強城市管理大數據平臺建設,逐步實現大數據共建共用,找出市民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為城市管理提供數據支援。另外,無論是垃圾堆放,還是環境衛生臟亂,抑或是違建,今後都將有衛星和遙感監測。北青報記者從《意見》中了解到,本市將採用衛星監測和遙感技術,開展大型垃圾渣土堆放點、重要交通沿線環境狀況、違章佔壓石油天然氣長輸管線等的監測和治理。

  同時,本市將適度拓展網格化管理,探索將管理范圍拓展至農村公共管理領域,逐步實現網格全覆蓋。並且進一步細分治理單元,城市社區形成“居委會—小區—樓門”治理網格,農村地區形成“村委會—村民小組”治理網格。

  公共服務

  推行“個人誠信分”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本市將探索推行“個人誠信分”工程,推動信用資訊在市場準入、公共服務、求職創業等領域的廣泛應用。強化誠信行為激勵,在教育、就業、創業、社會保障等領域,為守信者提供重點支援和優先便利;同時加大失信行為懲戒,鼓勵引導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對失信主體採取差別化服務。

  此外,在交通綜合整治方面,將完善中心城區路網結構,逐一排查整治交通堵點,暢通道路微迴圈,規范交通秩序,提升重點區域交通運作效率。全面治理停車亂、停車難問題,推進路側停車電子收費,鼓勵單位內部停車資源向社會開放,推動胡同停車居民自治。加強共用單車、分時租賃、網約車等運營監管,引導行業規范有序發展。持續抓好北京南站、北京西站等主要場站交通接續保障和綜合整治工作。

  在提升專業化服務水準方面,本市將繼續推進“廁所革命”,實施公廁升級改造,提高女性廁位比例,推動經營性單位的廁所向社會開放並納入管理體系。

  績效評價

  相關部門工作不力將被約談

  根據《意見》,城市精細化管理將納入績效評價體係,建立健全定量考核與定性評價相結合、分區域考核與分行業考核相結合的城市管理考核評價機制,按年度對相關部門、各區政府履職情況和管理績效進行考評。按照“月檢查、月曝光、月排名”的要求,完善考評標準,優化考評手段。建立健全社會公眾滿意度評價及第三方考評機制。同時落實問責制度,對工作不力的地區或部門主要領導進行約談,提出整改意見並跟蹤督辦。(記者 王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喜慶迎佳節
喜慶迎佳節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春節臨近年味濃
春節臨近年味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067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