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更便捷的團圓路:港澳臺同胞“春運”見聞
2019-01-30 10:44: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30日電 題:更便捷的團圓路:港澳臺同胞“春運”見聞

  新華社記者

  又是一年團圓時。對于需要從內地(大陸)返鄉過年的港澳臺同胞而言,今年的回家之路更便捷、更溫暖,體驗更美好。

  去年以來,隨著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陸續開通,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推出以及一係列惠臺措施的出臺,“越來越方便”成為今年“春運”期間受訪的港澳臺同胞最常挂在嘴邊的話。

  不同于內地春節實行7天放假調休,港澳地區只在農曆年初一到初三有3天公眾假期。因此,快捷和效率成為很多港澳同胞“春運”最在意的事情。

  今年83歲的香港退休醫生錢茂林和妻子在廣州養老多年,兒子和兒媳婦在香港工作,春節是一家人倍加珍惜的團聚時光。往年為了團聚,兒女坐過北上的客輪,老兩口也坐過南下的大巴。

  “過去,兒子和媳婦年三十晚上過來吃頓飯,大年初一下午就得回去。”錢茂林説,兒子得趕在初二去給在香港的岳母拜年,初三他們休息一天,初四就要上班了。

  今年,為了孩子們少折騰,老兩口決定回香港和孩子們團聚。“原來雖然有到深圳口岸的直通巴士,但是碰上堵車,有的時候一坐就是4個多小時,年紀大了身體有些吃不消。”錢茂林説,如今有了高鐵,最快約50分鐘就能到達香港。

  一家人兩地探親有了更便捷的選擇。老兩口也已經用去年剛申請下來的港澳居民居住證提前買好了回香港的高鐵票。

  在內地從事香港居民咨詢服務工作的香港工會聯合會廣州中心主任邵建波説:“廣深港高鐵開通後,無論是子女到內地探望長者,還是長者回香港過年,團圓的路變得更加快捷方便了。”

  對于在內地學習的港澳學生們而言,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開通對他們無疑也是一大利好。

  來自澳門的盧建銘目前是廈門大學經濟學係的大四學生。他告訴記者,雖然近兩年從廈門到澳門的機票價格有所下降,但他身邊很多澳門同學還是會選擇坐動車回去,因為票價比飛機票便宜近一半。

  “但是坐動車很折騰。我們得先從廈門到深圳,深圳轉車到廣州後再轉去珠海,最後經拱北口岸回到澳門,路上差不多得要七八個小時。”他説,多次換乘還需要經歷多次安檢和取票的環節,“有時候真的覺得很麻煩”。

  現在他們可以直接從廈門坐高鐵到香港,再乘坐大巴經港珠澳大橋回到澳門。

  “價格上單趟可以節省近100元,時間上也節約差不多1個多小時。”盧建銘説,更重要的是減少了多個安檢和取票的環節,比過去方便不少。

  對于在大陸工作、學習、生活的臺胞而言,今年他們的團圓之路也因為惠臺措施而更加“暖心且便捷”。

  成都亞臺青青創園負責人郭弘揚告訴記者,今年臺北是暖冬,所以全家人決定回臺北過年。“現在臺灣跟大陸交通非常方便,成都每天都有去臺北的航班,3個小時就可以到了。”

  已在福建生活了13年的金門人孟憲霆對交通的便利也感觸頗深。“大陸近年來一直重視臺胞返鄉過年的問題。每逢‘春運’,都會增加班機,而且很多都是大飛機,許多地方開設了臺胞綠色通道,大大方便了臺胞返鄉。”

  臺胞宋可琪2009年來到廈門工作,目前在廈門正旸物流有限公司擔任總經理。

  “兩岸已形成‘一日生活圈’。臺胞返鄉過年越來越便捷了,不僅在航線班次上有所增加,通關方面也為我們提供便利。以往我們需要拿臺胞證到人工閘口排隊通關,人多時至少要等15至20分鐘,現在可以自助快捷通關,只需要5分鐘就能完成。”宋可琪説。

  今年春節期間,大陸各地多部門和往年一樣盡力給臺胞回鄉提供全力保障和溫馨服務。

  如春節期間,廈航在廈門、泉州往返臺灣的航班上,將專門配備臺籍乘務員,同時機上配餐將以“回家”為主題,在客艙中提供鳳梨酥。鳳梨在閩南話裏和“旺來”諧音,寓意為臺胞送上美好祝福。

  據中國鐵路總公司介紹,今年春運鐵路部門還優化核驗流程完善售票設施,更加方便港澳臺旅客出行。包括優化回鄉證網上注冊核驗流程,實現全程網上辦理,進一步便捷港澳旅客購票,擴大加裝卡式回鄉證和臺胞證專用識讀設備自動售取票機范圍和數量等。

  正如多位受訪者所説,便利港澳臺居民的政策措施不斷推出,關心“越來越細膩”,很好地滿足了港澳臺同胞的需要。(記者陳舒、宓盈婷、徐弘毅、荊淮僑、余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侖隊16名科考隊員安全撤離南極冰蓋高原
昆侖隊16名科考隊員安全撤離南極冰蓋高原
日本東京:寒冬時節賞“繁花”
日本東京:寒冬時節賞“繁花”
大熊貓寶寶迎新春
大熊貓寶寶迎新春
國博舉辦新年迎春書畫展
國博舉辦新年迎春書畫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