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廟屯村新事:“積分”喚起村民“精氣神”
2019-01-30 10:37: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月30日電 題:廟屯村新事:“積分”喚起村民“精氣神”

  新華社記者朱文哲

  “李文林分紅15950元,寶玉民分紅11239元,李喜軍分紅4038元,李建國分紅3365元……”農歷小年這天,在廟屯村的合約食堂裏,當駐村第一書記侯曉霞宣讀2018年度村集體公司分紅時,村民聽得聚精會神,生怕會有一個數字沒聽清。

  廟屯村位于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白音他拉蘇木,是一個以蒙古族村民為主的自然村。過去的廟屯村窮出了名,沙窩地、土坯房、黃土路,雨後連農用車都會陷車,日子過得窮苦。2016年,當地政府將廟屯村整村就近新建,村民搬入磚瓦房,村裏修好了水泥路,全村舊貌換新顏。

  由于距離旗裏近年開發的沙漠景區不遠,在蘇木政府帶領下,把廟屯村打造成具有濃鬱民俗風味的旅遊度假村,成立了村民集體公司,吸引土地、牲畜、勞動力入股。從此,廟屯村人走上一條農業種植、畜牧養殖和民俗旅遊三合一的脫貧致富路。

  新生活,新路子,讓“腦洞大開”的廟屯村人停不下來。緊接著,村幹部研究制定“積分”制度:孝老愛親加分、美化庭院加分、熱心助人加分、集體勞動加分;如果出現酗酒鬧事、鄰里不和、大吃大喝等陋習,就會相應扣分。年終歲尾,村集體公司分紅時,積分是重要的獎罰依據。

  “2018年,我把家裏的5畝地入股,每畝分紅673元,這比自己種地多出不少呢。”65歲的村民李建國説。2016年,他家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用扶貧資金買了1頭牛。養牛、賺積分、分紅,成了老兩口晚年生活的新方式。2018年底,李建國一家脫貧。

  現在,李建國每天早起,都要把小院打掃一遍。他説:“一開始是怕村裏扣分,後來養成了習慣,每天到點就要去掃地,院子幹凈了自己心情也好了。”

  推行“積分”後,廟屯村的村風村貌煥然一新。村民王金燕説,村裏再沒聽説酗酒打架的,鄰里鄉親更親切,自己在外打工看著特別眼饞,今年想回來和大家一起幹。“前段時間有親戚來看我,車在村裏開了一圈又開回了村口,以為走錯了地方。”

  小年夜,村民集體吃飯,總共下了5000多個餃子,酸菜餡、芹菜餡、豬肉餡……應有盡有,食堂裏熱氣騰騰,其樂融融。

  侯曉霞説,為了準備這桌“年夜飯”,村民自發組織在一起包了3天的餃子。大家形成了好習慣,都想為村裏做一點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村民的集體感和榮譽感越來越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侖隊16名科考隊員安全撤離南極冰蓋高原
昆侖隊16名科考隊員安全撤離南極冰蓋高原
日本東京:寒冬時節賞“繁花”
日本東京:寒冬時節賞“繁花”
大熊貓寶寶迎新春
大熊貓寶寶迎新春
國博舉辦新年迎春書畫展
國博舉辦新年迎春書畫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