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4小時的山路熱線
2019-01-30 09:54: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1月30日電 題:24小時的山路熱線

  新華社記者吳劍鋒、邰曉安

  在福州通往永泰的G355國道上,一塊寫著“便民服務點聯繫人廖先生”的藍色標識牌顯得格外醒目。

  標識牌來自福州市公路局王布公路站。9年前,公路站站長廖林建將它立在距離公路站1公里的地方,和“廖先生”一起登上牌子的,還有他那一長串私人手機號。

  那是他從事養路工作的第22個年頭,當時在這條聯通市區和郊縣的道路上,每天來來往往的車流絡繹不絕。“這麼多司機難免遇到困難或需要服務,把聯繫方式標出來,就能讓他們及時找到我們。”廖林建説,將電話號碼公布,希望讓司機感受到公路人的溫暖和熱情。

  這塊不算大的標識牌,乍看之下並不起眼,時間長了,往來的司機遇到故障,看到號碼,會第一時間撥給他,一來二去,有人直接把號碼存進了手機裏。而為了應對隨時可能響起的電話,廖林建也不得不養成“24小時不關機”的習慣。

  對他來説,保持這個習慣並不難,真正困難的,是如何應對每一通電話背後的考驗。2013年,廖林建曾處理過一起事故。那是一個傍晚,接到電話後他趕往事發地,發現現場一片狼藉,摩托車司機血流不止,緊急包扎後,廖林建將傷者火速送往醫院救治。為了避免事故影響交通,在放下傷者後,他又馬不停蹄回到現場清理地面油污。等所有工作完成,時間已經接近晚上10點。

  幾年下來,這種驚心動魄的場面廖林建見過不少,他的車也常常成了運載傷者的“救護車”。“120車從縣城趕過來,至少也要半個小時,情況緊急的,我就用自己的車送。”廖林建説。

  眼下春節將至,隨著返鄉人流增長,事故隱患也逐漸增多,廖林建更加不敢怠慢。“我現在睡覺都把手機鈴聲調成最大。”廖林建打趣説,別人都是兩天輪一個班,他是每天24小時都“值班”。如今,他每天早上6時多起床,帶著職工做路面保潔和修補,一回到公路站就給手機充電,以防漏接了求助電話。對于廖林建來説,這種“等待”的心理有些微妙:既怕電話來了沒聽到,又怕鈴聲響起那一刻,聽到的是事故和傷亡。

  往年除夕,他經常接到返鄉司機因為汽車故障打來的電話,其中多數都能在公路站的幫助下順利回家。廖林建希望,今年春節的電話裏,能少一些事故資訊,多一些平安消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侖隊16名科考隊員安全撤離南極冰蓋高原
昆侖隊16名科考隊員安全撤離南極冰蓋高原
日本東京:寒冬時節賞“繁花”
日本東京:寒冬時節賞“繁花”
大熊貓寶寶迎新春
大熊貓寶寶迎新春
國博舉辦新年迎春書畫展
國博舉辦新年迎春書畫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