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涼山深處,搬出來的幸福新生活——“彝族老家”喜德縣脫貧見聞
2019-01-30 15:3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月30日電 題:大涼山深處,搬出來的幸福新生活——“彝族老家”喜德縣脫貧見聞

  新華社記者 董小紅

  鍋裏臘肉熱氣騰騰,門口春聯紅彤彤喜氣洋洋,59歲的麥吉車古剛放下廚房的活兒,又忙著打掃庭院,“過幾天還要來一場大掃除,幹幹凈凈準備過春節了!”

  看著自己的新房子,麥吉車古臉上洋溢著笑容,嘴裏不停説著“喜歡”。

  兩個多月前,他還住在對面高山上,過著幾乎與世隔絕的生活。麥吉車古是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彝族老家”喜德縣沙馬拉達鄉馬布村村民,受益于易地扶貧搬遷政策,自己只花了6000-7000元,就拎包住進了新房子。2018年底,馬布村已實現整村脫貧。

  “以前住在對面山頂上,水電都不通,走下山要半個多小時,進趟縣城要一天。”麥吉車古説。

  現在,60平方米的小樓非常敞亮,廚房、衛生間、牲圈單獨分開,門口還有個小菜園子,種著綠油油的白菜,長勢喜人。

  “現在兒子在外地打工,我在家裏種花椒,等兒子過幾天回來,一家人開開心心過春節。”麥吉車古樂呵呵地説。

  剛住進新房子不久的麥吉車古正在適應新生活,而已經住進新家一年多的博立木咔則有更多打算。

  博立木咔是喜德縣光明鎮阿吼村村民,同樣受益于易地扶貧搬遷政策,2017年,他和村裏其他貧困戶搬進了新家,住進了一棟棟磚砌小樓,整村完成了脫貧。

  “原來一家人住在一間土坯房裏,屋中間挖個坑生火,煮飯燒水的煙把人熏得眼睛都睜不開。”看著屋裏的沙發、電視,博立木咔不禁感慨,與以前相比,搬出來的生活真是“天壤之別”。

  搬出來還要留得住。為了讓村民們適應新生活,多個新村還規劃了因地制宜發展的産業。

  光明鎮黨委書記吉克吉布説,以前村民們居住分散,散落在大山深處,村裏資源難以集聚,也發展不了什麼像樣的産業。現在阿吼村不僅成立了一個現代農業公司,還設立了專業合作社,合作社吸納所有村民入股分紅,不斷壯大集體經濟。

  “去年合作社養了4000只羊,平均每戶分紅幾百元。”吉克吉布説,今年,村裏正在種植桃樹,等到春暖花開,滿山桃花綻放,曾經的世外孤島將成為世外桃源。

  49歲的博立阿倉日去年就拿到了500多元的養羊收益分紅,以前常年在外打工的他,現在反而不想出去了。在他看來,村裏的路也修通了,曾經從阿吼村走路到縣城要一天,現在騎摩托車只要20多分鐘,去縣城做點小買賣也非常方便。

  “家裏房子漂漂亮亮的,村裏也有了産業,我打算留在家裏,也不愁掙不到錢。”對以後的生活,博立阿倉日覺得很有盼頭。

  易地扶貧搬遷讓貧困戶搬進了新家,開啟了嶄新的生活篇章。去年,涼山州已經完成了11.2萬人的住房建設任務,今年已下達新增搬遷任務12.06萬人,目前正在趕工修建,讓貧困戶盡快搬新家、住新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侖隊16名科考隊員安全撤離南極冰蓋高原
昆侖隊16名科考隊員安全撤離南極冰蓋高原
日本東京:寒冬時節賞“繁花”
日本東京:寒冬時節賞“繁花”
大熊貓寶寶迎新春
大熊貓寶寶迎新春
國博舉辦新年迎春書畫展
國博舉辦新年迎春書畫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65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