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周建墻拆墻
2019-01-30 15:28: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月30日電 題:老周建墻拆墻

  新華社記者姚子雲

  袁河公園修建後,江西省新余市周南裏村的村民迎來了第一個新年。通往周南裏村的馬路上已經張燈結彩挂起燈籠,不少村民在撣塵掃房,院前屋後曬著臘肉、香腸,顯得年味十足。“以前村子出了名的臟,來串門走親戚的人都少。”42歲的村民周永平説,如今村子“舊貌換新顏”,他把家從城裏安回了村子。

  周南裏村曾經是一個“廠中村”。新余鋼鐵集團的發展擴建將周南裏村漸漸包圍,工廠生産帶來的粉塵、異味,讓村民出門都得捂住口鼻,洗菜也要用井水洗完後再用自來水衝一遍。

  2006年,周南裏村搬遷到距新鋼幾公里的新址。村民們懷著對宜居新生活的向往搬進了新村,但是現實卻並不美好。

  剛搬去不久,新村村口就建起了一座座石灰破碎加工廠;村子處在城市下遊,污水從附近露天流過;新鋼的廢渣越堆越多,不斷向村子逼近……轟鳴的噪聲、污水的臭味、滿天飛的廢渣粉塵,讓周南裏村家家戶戶大門緊閉。

  今年47歲的周金忠家離村口最近,受到的影響也最大。2010年,眼看著渣山已經堆到了家門口,老周擼起袖子,要在村子和渣山之間建一堵墻。村民們覺得辦法可行,都積極響應。在政府的幫助下,村頭連到村尾的長墻建好,老周還在墻上做了一些裝飾,貼上畫紙、挂上春聯。

  建好的墻擋住了渣山,但臭氣和粉塵依然難以阻擋,村民出入都需要繞行,很不方便。

  2014年剛過完春節,一天老周打開家門,發現墻外的渣山冒出了頭。一開始,老周還尋思著把墻再建高一點或者挖掉一些廢渣,但是渣山“長”的速度越來越快,沒多久,就有十來米高了。

  “認了!大半輩子了,得過且過吧。”老周説,發現渣山冒出了頭的那天,他一口氣抽了兩盒煙。

  令老周沒想到的是,2018年變化來了。

  2018年,新余市政府將生態宜居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一環,生態宜居工程在新余市全面推開。周南裏村外的渣山變公園計劃啟動,而且建成時間就定在2018年10月。

  最開始,老周並不相信公園能建起來。“不可能,近千畝的廢舊廠房、垃圾、廢渣堆放,上百萬立方米的渣石。把垃圾和廢渣清理都是問題,更別説在上面建公園。”2018年2月,老周搖著頭送走了前來説服他拆掉墻的幹部。

  但是隨著幹部進村入戶宣講政策,看著江西省林業局提供建設技術支援、新余市政府提供政策保障、新鋼等企業帶來資金,以老周為代表的村民們思想逐漸有了轉變。為了配合公園修建,村民們把踏實肯幹的老周選為村小組組長。

  2018年9月,眼瞅著公園越建越好,可家門口的墻卻“堵住”了老周和村民們的心。村裏一合計:“拆!”老周砸下了第一錘。墻倒後,老周抑制不住內心的欣喜,站在家門口拍了個視頻發給女兒,“我女兒還納悶這是在哪!”

  隨著公園的修建,新余市袁河街道辦望城管理處還對周南裏村的配套設施進行了改善。現在,村裏路燈亮了、路幹凈了,村民再也不用深一腳、淺一腳出入村子。這幾天,老周特意給村子的住宅挂到府牌號。他説,現在村子熱鬧了,春節進村串門的人多了,怕親戚走錯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侖隊16名科考隊員安全撤離南極冰蓋高原
昆侖隊16名科考隊員安全撤離南極冰蓋高原
日本東京:寒冬時節賞“繁花”
日本東京:寒冬時節賞“繁花”
大熊貓寶寶迎新春
大熊貓寶寶迎新春
國博舉辦新年迎春書畫展
國博舉辦新年迎春書畫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65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