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京火車站“158”雷鋒服務站傳承五十載——守護,溫暖回家路
2019-01-30 10:17:4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南京火車站“158”雷鋒服務站傳承五十載——守護,溫暖回家路(新春走基層)

  圖為“158”雷鋒服務站客運員馬晶(右)推著獨自乘車的83歲王奶奶出站打車

  “閨女,這次又是大年三十值班吧。9年了,吃頓團圓飯多難哪。”接到父母“抱怨電話”的時候,馬晶剛剛將83歲的王奶奶用輪椅送上計程車。獨自走親戚的老人買了張綠皮火車的無座車票,雖一路上有幾位愛心旅客輪流為她讓座,但到南京火車站下車時已累得直不起腰、邁不開腿。站臺工作人員用對講機一呼叫,“158”雷鋒服務站客運員馬晶推著輪椅立即趕到,一直護送她坐上計程車。王奶奶感謝的話還沒説完,就激動地掉下淚來。

  馬晶被同事戲稱為“輪椅姐”,這不,短短半天已經推了六七趟輪椅。從檢票口到候車室再到站臺,或從站臺到出站口再到打上計程車,短則七八分鐘,長則10多分鐘,她每天要扶著乘客、搬著輪椅上上下下、來來回回走將近20公里,每天服務上百名重點旅客。

  地處長三角交通大動脈,南京火車站春運期間每日出行列車295趟,其中六成是過路車,停站時間只有5至8分鐘。常常上一個旅客還沒送到位,下一個呼叫就來了。馬晶總是一著急忘了穿外套就奔出來,全程一路小跑,顧不上颼颼的冷風把臉刮得生疼。

  服務站今天還來了一位“外援”——孫燕光,她是馬晶的師傅。作為全國鐵路係統首個專為老弱病殘孕等困難旅客提供“義務幫”的班組,“158”雷鋒服務站已有50年的傳承,累計幫助困難旅客100多萬人次,獲得“時代楷模”“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等幾十項榮譽。傳幫帶是“158”的傳統。去年春運,第三代老勞模施鳳英回來幫忙,今年是第二代領頭人孫燕光。

  孫師傅今年61歲,從21歲到車站工作到50歲正式退休,幾乎每個除夕夜都在值班中度過,“都是帶著年夜飯來站裏吃,有時候旅客一多,一頓飯分幾次才吃完。”讓孫師傅欣慰的是,“158”的環境越發明亮舒適,年輕人吃苦耐勞,一點不比老一輩差。

  “值班排表10年一輪轉,孫師傅退休後,我就接過了她的班,今年是第九年啦。”馬晶笑著説,“誰不盼著過年回家呢?但是崗位需要,我們都無怨無悔。乘客的一聲感謝,就是最好的新年禮物。”

  馬晶的父母體諒她來回奔波勞累,過年都會“反向春運”到南京。春節提前過,一家人整整齊齊吃頓團圓飯。大年三十晚上,父母會在乘客較少的時間段,帶著她兒子到車站陪伴她半小時。

  下午短暫的用餐時間,馬晶收到一條微信:“閨女呀,要穿上外套。室外很冷,當心身體。”她這才知道,原來,已經和提前到南京的父母打過“照面”了——或許是在等待的站臺上,或許是在推輪椅的路上,又或許是在接人的候車室門口……(記者 姚雪青攝影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侖隊16名科考隊員安全撤離南極冰蓋高原
昆侖隊16名科考隊員安全撤離南極冰蓋高原
日本東京:寒冬時節賞“繁花”
日本東京:寒冬時節賞“繁花”
大熊貓寶寶迎新春
大熊貓寶寶迎新春
國博舉辦新年迎春書畫展
國博舉辦新年迎春書畫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06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