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2306:候補購票兌現成功率達80%
2019-01-30 08:07: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30日電(韓家慧)有錢沒錢,回家過年。每年一度的春節“大遷徙”,買票是繞不過的話題。為提升旅客出行體驗,鐵路部門改版了12306網站首頁,上線人臉識別功能,在城際鐵路推出鐵路e卡通,開展電子客票和候補購票試點服務等。這些功能效果如何?針對網友關心的問題,記者採訪了12306相關負責人。

  候補購票兌現成功率達80%

圖為12306客票係統監控中心。新華網 韓家慧 攝

  為提升旅客購票體驗,去年12月27日,鐵路部門在部分線路開展候補購票服務試點。旅客可通過12306網站或手機客戶端購票,如遇所需車次、席別無票時,可按日期、車次、席別提交購票需求,預付票款後,售票係統將自動安排網上排隊候補。進行候補購票服務試點的節前車次為:北京、滬寧杭、廣東地區始發,終到四川、重慶地區的所有列車。節後車次為四川、重慶地區始發,終到北京、滬寧杭、廣東地區的所有列車。

  12306技術部主任單杏花表示,旅客提交候補需求,係統會按照提交需求的先後順序,先到先得,而不是説誰交錢多誰優先。只要候補隊伍中還有人,我們就不會把票放出來,會優先滿足候補隊伍中的人。截止目前,候補購票兌現成功率接近80%。

  “12306係統服務的宗旨是讓大家買票更便利。針對今年春運期間的候補購票情況,我們將進行技術和業務環節等方面的分析總結。”單杏花説,“至于是否在全路推廣候補購票服務,目前還在研究中。”

  12306係統單日最高點擊量2000億次 已售車票4.67億張

圖為2019年春運各站起售時間分配方案。(12306供圖)

  據了解,今年春運期間,12306係統高峰日(1月4日,售農歷臘月二十八的車票)點擊量達2000億次,高峰期日均點擊量約1400億次。

  單杏花表示,整體來講,今年春運客流方向與往年相比沒有大的變化,節前依然是北上廣流向成渝、江西、湖南、安徽、武漢等地區,節後是這些地區流向北上廣。

  據其介紹,2018年12月23日至2019年1月27日,全國鐵路各種售票方式共售出車票4.67億張,日均售票1297.9萬張。12306網站售票主渠道作用更加凸顯,日均售出車票1088.7萬張,佔總售票量的83.9%。1月4日,春運售票創下歷史新高,全天各種渠道發售車票1494.2萬張,其中網絡售票1282萬張。

  針對火車票的放票時間,12306技術部技術總監楊立鵬對記者表示,從早8點至晚18點,以每半個小時為一個時間點,各大車站均勻分攤放票,比如北京西8點放票、北京站10點、北京南12點半、上海虹橋13點半。旅客可通過12306手機客戶端或微信公眾號查詢車站放票時間等有關資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相關新聞
  • 確認過眼神,你是我的春運“保護神”
    劉偉是運用車間的一名列車黑匣子文件分析員,負責對列車運作監控紀錄裝置進行分析,這是盯控火車司機安全行車重要的環節,每一個小細節都關係列車運輸安全的大問題,因此也被人稱為安全“保護神”。
    2019-01-29 10:49: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侖隊16名科考隊員安全撤離南極冰蓋高原
昆侖隊16名科考隊員安全撤離南極冰蓋高原
日本東京:寒冬時節賞“繁花”
日本東京:寒冬時節賞“繁花”
大熊貓寶寶迎新春
大熊貓寶寶迎新春
國博舉辦新年迎春書畫展
國博舉辦新年迎春書畫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2406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