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教委發通知 中小學家校群禁發排名禁發紅包
2019-01-30 07:45:43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市教委發通知整頓中小學APP、公眾賬號及群組

  家校群禁發排名禁發紅包

  3月1日前,本市將啟動一輪校園網上“清查”行動,中小學使用的APP,微信群、QQ群等互聯網群組和微信公眾號、微博賬號等互聯網公眾賬號均在檢查范圍內。昨天,市教委發布加強中小學APP、互聯網群組、公眾賬號管理的通知,正式“亮劍”整頓校內外互聯網環境,明確進入校園的APP不得“超標教學”“提前教學”“強化應試”,不得向學生收費,不得組織考試、競賽、排名。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進校宣傳、推薦和推銷APP。

  APP公布成績排名將被叫停

  按計劃,3月1日前,中小學使用的APP,微信群、QQ群等互聯網群組(以下簡稱群組)和微信公眾號、微博賬號等互聯網公眾賬號(以下簡稱公眾賬號)將接受一輪全面排查整改,各區要形成報告報送市教委。

  排查過程中,一旦發現包含色情暴力、網絡遊戲、商業廣告等內容及連結,利用抄作業、搞題海、公布成績排名等應試教育手段增加學生課業負擔,傳播違法違規資訊及其他不利于學生健康成長問題的,要立即停用、卸載APP、退訂業務、解散群組、取消關注或注銷公眾賬號;涉嫌違法違規的要報告網絡資訊管理和公安部門查處。市教委表示,要採用多種方式提醒家長慎重安裝使用面向中小學生的APP。

  群組不得發布學生成績

  市教委介紹,中小學群組主要用于教育教學資訊交流。群組建立者、管理者應當履行管理責任。要按照群組性質類別、成員規模、活躍程度等分類管理。家校群由班主任或年級組長管理,要引導家長樹立正確教育觀和成才觀,學習交流科學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師生群由任課教師或社團教師管理,要充分體現為人師表,積極引導學生健康成長。家長群由家長委員會管理,要引導家長積極參與家校合作。學生群由學生負責人管理,要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傳播正能量。工作群由工作負責人管理,不得發布與工作無關內容。臨時設立的群組,在任務完成後由建立者及時解散。

  群組交流資訊不能隨意發布。市教委明確,群內不得發布學生成績、排名,不批評或表揚學生,不得制造焦慮;不得發布與教育教學無關的廣告、求助、募捐、拼課等資訊。要尊重學生隱私,不攀比家庭背景、不曬娃,不刷屏問候、點讚,不得發紅包。

  禁止推銷校園APP

  學習類APP的“準入門檻”將提高。本市建立審查備案制度,按照凡進必審原則建立對學習類APP的雙審查制度,先由學校進行選用審查,再由區教委進行備案審查。各區要結合實際建立審查標準和流程,嚴格審查內容及連結、應用功能等,確保APP內容在思想性、科學性和適宜性等方面符合黨的教育方針和立德樹人要求,體現素質教育導向。

  市教委要求,進入校園的APP要有效服務教育教學,嚴控數量,防止增加學生課業負擔。凡未通過備案審查的APP一律禁止在校園內使用,也不得在校外組織或要求、推薦學生使用。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進校宣傳、推薦和推銷APP。

  校園APP禁提前教學

  除了大排查,各區、學校要建立健全日常監管制度,及時掌握APP內容變化情況,發現有害資訊立即處置。對違規使用、疏于管理並造成不良影響的教育行政部門、學校和教師要嚴肅問責。

  進入校園的APP不得“超標教學”“提前教學”“強化應試”,不得向學生收費,不得組織考試、競賽、排名。要保障信息安全,防止泄露學生隱私。各區、學校要定期開展排查整改,堅決防止違法違規行為。同時,積極指導家長履行家庭教育責任,引導孩子合理使用電子産品、防止網絡沉迷,保護視力健康。(記者 劉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侖隊16名科考隊員安全撤離南極冰蓋高原
昆侖隊16名科考隊員安全撤離南極冰蓋高原
日本東京:寒冬時節賞“繁花”
日本東京:寒冬時節賞“繁花”
大熊貓寶寶迎新春
大熊貓寶寶迎新春
國博舉辦新年迎春書畫展
國博舉辦新年迎春書畫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06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