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機場線列車“白鯨號”首次亮相 為國內首個市域全自動無人駕駛列車
2019-01-30 07:33:2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新機場線列車“白鯨號”首次亮相 時速160公里 為國內首個市域全自動無人駕駛列車

  昨天上午,新機場線即將運營的列車“白鯨號”首次亮相。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軌道交通建設管理有限公司獲悉,新機場線是國內首個市域全自動無人駕駛160公里列車,時速在全國地鐵裏都堪稱最快。目前,新機場線已實現全面進場施工,三座車站主體結構全部封頂,地上段已實現貫通,鋪軌工作全面展開。按照計劃,今年9月,新機場線將與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同步開通試運營。

  草橋到新機場只需19分鐘

  相比一般地鐵80公里的時速,新機場線設計速度翻倍至160公里/小時,從草橋到新機場約40公里的路程,只需要19分鐘。“新機場線雖然速度最快,但啟動和停車時並沒有衝撞的感覺,乘客不會産生暈車等不適。”市軌道交通建設管理有限公司設備管理總部主任工程師張寶比喻説,乘坐新機場線的感受跟乘坐動車一樣。

  新機場線也是繼燕房線後北京第二條全自動駕駛線路,列車根據全自動駕駛和線路運營需求,增設障礙物檢測及脫軌檢測裝置、固體輪緣潤滑裝置。張寶介紹,列車的制動係統按照故障導向安全原則進行設計,確保電動客車制動係統控制和動作可靠,使其具備初速度160公里/小時的制動能力。

  新機場線列車首設商務車廂

  昨天亮相的新機場線列車“白鯨號”,側面看很像一頭活潑的小鯨魚。列車長22.8米,為8列車廂編組,寬3.3米,按動車標準設計的,其中8列車廂除6列普通車廂外,還包括一列商務車廂和一列行李車廂,列車最大載客量可達到1500人左右。

  登上新機場線列車,普通車廂設置了雙排座椅,每個座椅旁都設置了USB充電介面,座椅的間距要比普通地鐵寬敞,乘客可以把腿伸展開。車廂除了座位上方的行李架,還在門口處設有透明行李架。為便于殘障人士上下車,部分車廂內還專門設置了殘疾人座椅放置區。首次在地鐵中設置的商務車廂內部更為舒適,紅色的軟布座椅可360度旋轉,間距也更加寬敞。此外,每個座椅上方設有空調出風口和閱讀燈。行李車廂相對獨立,內部空間開闊,便于存放大件行李。

  車廂內照明亮度可自動調節

  節能環保方面,新機場線列車在不同季節或者環境下,可以調節車廂內的色溫,在暖色、爽快、清涼之間切換;當外界環境亮度發生變化時,控制器會調整LED照明係統,使得車廂自動保持在一定的照明亮度。此外,列車內部還配備變頻空調,不僅全年能夠節能約10%,列車內的溫度也會更加舒適。

  據中鐵電氣化局一公司新機場線動車調試項目總工程師孫慶斌介紹,目前,新機場線列車正在新機場線的停車場內進行動車調試,今年3月中旬,將開始樣板段6公里的動車調試。(文/記者 李天際 攝影/記者 林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侖隊16名科考隊員安全撤離南極冰蓋高原
昆侖隊16名科考隊員安全撤離南極冰蓋高原
日本東京:寒冬時節賞“繁花”
日本東京:寒冬時節賞“繁花”
大熊貓寶寶迎新春
大熊貓寶寶迎新春
國博舉辦新年迎春書畫展
國博舉辦新年迎春書畫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061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