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萬家宴,鄰里情——武漢百步亭社區裏的小年
2019-01-29 21:4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月29日電(記者李勁峰、王斯班)蘿蔔和紅薯做成的“喜迎天蓬”菜、粉絲生姜和豆米擺出瀑布綠草的“綠水青山”菜,一道道家常菜、創意菜,造型各異,融入社區居民的心語和祝願;一群群志願者、“家裏人”,和睦團圓,化為鄰里相守的笑容與親情。

  1月29日是農歷臘月二十四,是南方地區傳統的小年。19年來,位于武漢市江岸區百步亭社區的10多萬名居民,每年都在小年夜團聚一堂,請出年長老人與孤寡老人,端出自家制作的各式菜肴,相互展示、品嘗,一起吃頓團圓萬家宴,歡慶小年夜。

  百步亭四居委會居民楊貞蓮擺出拿手絕活“山西花饃”。一塊塊面團在她手中,捏成小豬、鴨子、元寶、花朵等造型。在她的傳授下,鄰居張庭珍也學會了做花饃技巧,順手就捏出一條面團金魚。

  “春節就圖個熱鬧,社區相聚,比小家團聚更熱鬧。我教別人做花饃,鄰居教我做武漢面窩和胡辣湯,南北飲食一起搭配,大家特別開心。”楊貞蓮説。

  今年的萬家宴,社區居民共端出1.3萬多道各式菜肴,擺滿會場。楊桃切片點成五角星做成的“我愛你中國”,香菇、芹菜、辣椒切丁,肉丸海帶裝飾,寓意“志願精神代代傳”,簡單食材,配以各種創意,做成的各式菜肴,體現居民對“新中國70華誕”的祝福,對鄰里守望、志願精神、家風誠信等傳統美德的崇尚。有居民貼出自家過去20多年來的年夜飯功能表,展現改革開放以來群眾日常生活的巨大變化。

  農歷豬年,形態各異、憨態可愛的豬元素成為今年萬家宴的“主角”之一。其中一道菜用小麥淀粉蒸熟,用果蔬汁配色,擺出豬的造型,活潑可愛。這道菜取名“諸運亨通”的創意菜,由百步亭景蘭苑78歲居民羅德林老人親手制作而成。

  “早上五點我就和面調油。”以前做過食堂大廚的羅德林説,其他三個鄰居也一塊來用蔬菜打汁、調色,花了3個多小時才做完,希望用自己的手藝在豬年帶給大夥好運吉祥。

  據介紹,萬家宴活動歷年秉承勤儉辦宴原則。參與展示的菜肴,活動後將由各個居委會安排送至結對幫扶的廉租房樓棟,與行動不便的空巢老人、貧困家庭群體一起共用。

  百步亭社區管委會主任王波説,往年萬家宴都是一家人做好,端出來一起嘗。今年社區鼓勵各個家庭相互配合,幾家共做一道菜,在共同做菜、共同品嘗過程中,增進鄰里情,“借助萬家宴,讓和睦團圓、鄰里相助之風傳遞到社區千家萬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寶寶迎新春
大熊貓寶寶迎新春
國博舉辦新年迎春書畫展
國博舉辦新年迎春書畫展
上海科技館舉行豬年生肖特展
上海科技館舉行豬年生肖特展
河北永清:剪紙迎新年
河北永清:剪紙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50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