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禮縣大堡子山海外流失文物再度回歸甘肅
2019-01-29 17:5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月29日電(記者張玉潔)“尋秦——早期秦文化特展” 29日在甘肅省博物館開幕,一批20世紀90年代流失海外的甘肅省禮縣大堡子山秦早期文物回歸故裏。

  此次展覽分回歸、興起、融合3個單元。甘肅省文物局局長馬玉萍介紹,展覽共展出各類文物323件(套),其中包括歷次回歸的大堡子山秦公墓金飾片81件。展覽旨在宣傳我國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工作成果,進一步提升早期秦文化影響力。

  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司長羅靜説,禮縣大堡子山流失文物連續三次回歸故裏,為探索非法流失出境的文物返還提供了典型案例和有益經驗。

  甘肅省博物館陳列展覽部負責人王南南介紹,這批大堡子山金飾片對研究早期秦人、秦族、秦國有著重要的歷史意義與學術價值。金飾片可能是士卒鎧甲裝飾、馬胄飾物、棺具裝飾、車輛裝飾等。

  甘肅是秦文化發祥地,禮縣大堡子山是早期秦人生活的地方。後來秦人不斷壯大,最終在鹹陽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封建國家秦帝國。20世紀90年代,大堡子山秦公墓遭到盜掘,部分文物流失海外。2005年,國家文物局啟動“中國流失海外文物調查項目”,針對大堡子山流失文物進行專題調查研究。

  這一展覽將持續至2月28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小年到 年味濃
小年到 年味濃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6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