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吳師孟:白手起家創辦兵工廠 積勞成疾不忘支援前線
2019-01-29 11:2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月29日電(記者周楠)在抗日戰爭時期,為了保證部隊槍支彈藥的供給,有一位英雄在艱苦條件下領導建立兵工廠,造槍造炮供應前線,最終積勞成疾病故。他就是時任新四軍第二師軍工部長吳師孟。

  吳師孟,原名吳初生,1899年生于湖南省岳陽市平江縣龍門鄉高連村一個農民家庭。由于家裏貧困,一直到15歲才讀私塾。他勤奮學習,深得私塾先生喜歡,但由于父親生病、家境再度陷入貧困,讀了一年半私塾之後,不得不輟學。

  1927年,吳師孟參加了由黃九區農會會長、共産黨員吳欽民組織的農民自衛隊,同年由吳欽民介紹加入了中國共産黨。1928年2月,“湖南工農革命軍平(江)湘(陰)岳(陽)遊擊總隊”成立,吳師孟被編入五大隊擔任班長。3月,吳師孟自告奮勇擔任敢死隊隊員,參加“三月撲城”的戰鬥。6月,“平湘岳遊擊總隊”改編為“平江工農革命軍遊擊司令部”,吳師孟在二營四連擔任排長。

  平江起義後,吳師孟被編入紅5軍第一縱隊擔任排長。1930年,紅5軍回師湘鄂贛邊區,幫助重建平江革命武裝,編入湘鄂贛獨立師。不久,獨立師改編為紅16軍,吳師孟任紅16軍會計科長,後又被提升為軍經理處處長。任務雖然繁重,但他每個月都很好地完成賬務工作,物資分發及時到位,多次受到軍首長的表揚。

  1933年4月,紅16軍在攻打萬載株木橋時,吳師孟因掩護輜重物資轉移,不幸負傷被俘。他忍受敵人的嚴刑拷打,後被組織營救出獄,在鄂贛邊堅持遊擊戰鬥。

  1938年1月,新四軍軍部在南昌成立,決定把湘鄂贛人民抗日遊擊隊改編為國民革命軍陸軍新編第四軍第一支隊第一團,吳師孟擔任該團軍需主任,奉命舉辦軍需訓練班,一共辦了6期,培養了一大批軍需人才。1939年春,吳師孟任新四軍第一支隊軍需主任。當時物資、經費異常缺乏,他精打細算,節流開源,保證了部隊物資經費的正常供應。

  1941年1月4日,新四軍皖南部隊9000多人行至涇縣時,被國民黨軍隊圍困。連日緊張戰鬥後,部隊所帶幹糧吃完,戰士們兩三天粒米未進。吳師孟主動請纓,帶了幾名戰士突破敵人的重重封鎖,每個人背了一大包牛肉回來,補充了戰士們的體力。經過浴血戰鬥,吳師孟和極少數戰友突破敵人的重重包圍,到達江北抗日根據地。

  皖南事變發生後不久,新四軍第二師建立軍工部,吳師孟調任軍工部部長。9月,吳師孟率軍工模范吳運鐸等到達淮南,在高郵縣金溝區平安鄉(現屬江蘇省金湖縣)白手起家,籌建兵工廠,由吳運鐸任廠長。沒有原料,他們就到鄉下收集木炭、廢銅爛鐵、刮土硝等,沒有廠房,他們就利用老百姓的房子,終于建立了一個擁有150多名工人的兵工廠,開始制造子彈、手榴彈、迫擊炮彈。月産子彈2500發,手榴彈600枚,迫擊炮彈66發,保證了部隊槍支彈藥的及時補充,有力地打擊了日本侵略者。為此,吳師孟、吳運鐸受到中央軍委和軍部的嘉獎。

  由于多年辛勞奔波,吳師孟積勞成疾,得了嚴重的肺病,不幸于1942年8月在江蘇淮陰地區盱眙縣病故,終年43歲。新四軍二師特地開追悼會,由新四軍副軍長張雲逸致悼詞,高度評價了吳師孟為抗日救國所做的巨大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小年到 年味濃
小年到 年味濃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58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