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向深化改革要動力——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動東北全面振興述評之二
2019-01-29 11:26: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1月29日電 題:向深化改革要動力——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動東北全面振興述評之二

  新華社記者徐揚、強勇、汪偉、段續

  改革,時不我待!

  去年金秋時節,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提出的六方面要求,第一條即是“全面深化改革”。

  秋去冬來,一場勢如千鈞的改革大潮,在白山黑土間蓄積生成。

  抓住改革的“牛鼻子”

  不久前,遼寧召開了1.5萬余人參加的“全省加快民營企業發展大會”。“規模之大、政策之實、指向之明確,前所未有。”參會的遼寧省福建商會常務副會長卓梧桐難掩興奮之情,“我們這些在東北打拼的外鄉人,現在是吃了秤砣——鐵了心了!”

  如今的“鐵了心”,前幾年卻有點“寒了心”。“投資不過山海關”的言論擋住不少投資者的步伐,也讓東北陷入深深的反思。

  “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入推進東北振興提出的明確要求。

  改革,從政府改起。

  2016年底,東北地區首部規范營商環境建設的省級地方法規——《遼寧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出臺。 2018年以來,遼寧省曝光39個營商環境典型案例,通報112個典型案例,問責處理178人。黑龍江和吉林兩省也出臺了一係列規章制度,在市場準入、公平競爭、金融支援、投資審批、招商引資等方面維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

  2018年,遼寧和黑龍江兩省的民間固定資産投資分別預計增長7.7%和10%左右,改善營商環境的外溢效應正在顯現。

  前不久,遼寧省鐵嶺市登上“2018浙商(省外)最佳投資城市”榜單。“浙商不會隨隨便便給一個城市這樣的評價”,鐵嶺市溫州商會副會長、鐵嶺市哥倫布置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潘春忠講了這樣一個故事。

  哥倫布商業廣場項目南側曾經規劃了一條路,但因為拆遷問題遲遲沒有修。“來了新市長,我們擔心‘新官不理舊賬’。” 潘春忠説,“沒想到,我們反映沒多久,路在廣場開業前就修好了。”

  “將優化營商環境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一針見血。”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教授常修澤説,營商環境是東北體制機制問題的“表”,以優化營商環境作為切入口和突破口,可以起到“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改革之效。只有打好優化營商環境這一戰,才能為全面深化改革開好頭、聚好勢。

  記者了解到,圍繞新的一年工作,東北三省各級黨委政府都在狠抓營商環境建設,在不斷增進企業獲得感的同時,吸引更多的資本“闖關東”。

  挺進改革的“深水區”

  1月4日,遼寧港口大整合的大幕拉開,標誌著招商局集團“接盤”大連港和營口港。這是遼寧最大手筆的一次國企改革,向市場傳遞出無比明確的信號:國企改革將進入深水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一以貫之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努力實現品質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的發展。

  國企是東北經濟的頂梁柱,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硬骨頭”。敢不敢“啃”考驗著勇氣,會不會“啃”考驗著智慧。

  ——“競爭性領域國有企業對民營資本不設準入門檻、不限持股比例、不限合作領域”。

  ——“支援民間投資主體對國有企業進行産權收購、股權收購、可轉債認購、出資入股、股權置換”。

  ——“搭建央企、民企、軍企合作平臺,推廣改革經驗,推動解決歷史遺留問題”。

  懸而未決的改革破冰出發,久攻不下的改革重拳出手……一年來,東北三省國企改革蹄疾步穩,向深水區挺進。

  去年,遼寧發布了《加快推進全省國資國企改革專項工作方案》,明確提出到2020年省屬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面達到70%以上;黑龍江為支援國企勇涉改革深水區,組建了由省領導領銜推進的國企改革專班;吉林全省884個“三供一業” 移交項目簽訂移交協議848個。

  遼寧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梁啟東説,國企改革是東北前行之路必須翻過的一座山。東北要拿出釘釘子精神,一錘接著一錘敲,一仗接著一仗打,一鼓作氣幹到底。

  改革並非無從下手,東北這兩年國企改革成功案例並不少。

  作為我國裝備制造工業航母,中國一重集團因為研發了很多打破國外壟斷的産品被稱為“國之重器”,但因市場行銷能力弱、管理層級多,一度連續24個月虧損。

  “改革是重生的關鍵。”中國一重集團董事長劉明忠説,近年來,集團通過競聘、考核等係列舉措實現了幹部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

  目前,公司19個管理部門精簡到13個,中層幹部由320人縮減至190人。2017年集團扭虧為盈,2018年前三季度營業收入和利潤總額同比分別增長30.4%、42.57%。

  大慶油田2015年起對近10家處于虧損狀態的下屬單位進行改革,打破“大鍋飯”,在經營決策、薪酬激勵等關鍵環節下放許可權,同時讓其自謀生路。2017年,這些試點單位全部扭虧為盈,每人平均增收超過兩萬元。

  “改革前,幹多幹少一個樣。改革後,在同一個試點單位的項目經理崗位,多幹與少幹一年能差十幾萬元。”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經營考核部門負責人馬國良説。

  下好改革的“先手棋”

  “我們不能總想著要政策、要資金,要通過改革創新來振興!”——窗外滴水成冰,在遼寧省委黨校的會議室裏,一場關于解放思想的座談會卻像開了鍋,一位市委書記的發言更是引發了熱議。

  思想觀念短板是制約東北發展的重要症結所在。改革越深入,越需要解放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東北振興到了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節點,必須解決好精神狀態問題。越是困難,越需要“真把式”,要真抓實幹。

  幾個月來,東北三省的解放思想大討論持續深入。一些原本似是而非的問題澄清了,一些困擾發展的迷霧廓清了,許多幹部表示,當前的關鍵是能不能解放思想,把中央部署、改革舉措落實到位。

  解放思想,東北的企業感受同樣很深。

  在常人眼中,以“傻大黑粗”示人的重卡,很難與高科技相聯繫。記者在探訪一汽解放時,董事長胡漢傑介紹了一個公司的新部門——未來事業部。

  未來事業部,專注研究商用卡車智能駕駛領域。“從單一卡車到智能交通物流方案的提供者,這也許是‘解放’的又一次轉型。”胡漢傑説,雖然“解放”仍是重卡行業第一,但智能駕駛擁有廣闊的市場前景,只有居安思危,主動調整布局,才能佔據行業發展的主導權。

  理念一變氣象新。

  五愛市場,這個20世紀80年代崛起的改革尖兵,在市場大潮中曾勇立潮頭,闖出了一片天地。如今“網”行天下,市場批發轉机的優勢在慢慢褪色。抬頭看前路,路又在何方?

  “要更新思想觀念!” 五愛集團總經理陶震説,公司調查發現,大量商戶還沿襲三十多年前的打法,不會開網店做微商,這樣下去怎麼行?

  在五愛集團的推動下,五愛市場APP去年上線了。想要買什麼、哪家評價高,只要搜索便可輕松找到方位。陶震説,五愛市場將開始新的大轉型。

  梁啟東認為,東北産業基礎好,人才基礎厚,如果能夠很好地解放思想,打開發展的閘門,那麼將釋放出澎湃有力的動能。

  新聞連結:

  奮力開創新局——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動東北全面振興述評之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向深化改革要動力——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動東北全面振興述評之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58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