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人小站的十年堅守:守護大別山老鄉的回家路
2019-01-29 10:48: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月29日電(記者 水金辰 湯陽 屈彥)“設備良好,備品齊全,行車器號碼未發生改變,安全無事。”

  淩晨五點四十分,皖鄂交界處的墩義堂站迎來了當天的第一趟高鐵列車。一聲鳴笛之後,DJ7711次動檢車車門徐徐打開,前來換班的龔亮與即將下班的同事在站臺上做了值班交接。

  2008年,為保障合武客運專線建成通車,在大別山區、皖鄂交界處的山頭上設立了一個名叫墩義堂的車站。最初車站只有三名工作人員。

  龔亮自建站起就在這裏,“當時還沒有高速公路,從合肥來這兒只能在盤山公路上轉啊轉,230公里竟走了7個小時,越靠近車站心越涼。”

  土房子、修了一半的斷頭路、沒有高速公路和火車……那時的大別山區相對閉塞。聽聞山坳坳裏要通高鐵,許多村民跑到山頭蹲著看火車從眼前閃過。“開通前的聯調聯試階段,車次少,有時一個小時只過一趟車,但老鄉還是樂意在那等。”龔亮回憶説,“許多人在問我們,什麼時候能從我們這個車站坐車。”

  客運站設置在縣城金寨,這個只有三個人的鄉間小站並沒有辦理客運的安排。作為中國鐵路上海局和武漢局的局介面,墩義堂站的主要職責是保障合武客運專線的安全和不出故障。墩義堂站站長方紅介紹説,“我們擁有兩套信號設備,同時接收上海局和武漢局的調度指揮,晚上‘天窗’時間線路控制係統將由電腦自動控制轉為人工控制,我們指揮工務、電務等部門上道作業。”

  “合武線上隧道多,一旦雨雪量大,列車就得降速到每小時160公里以下,尤其是金寨到墩義堂這一段。有時實在不行只能人工到隧道口鑿冰。”墩義堂站副站長閆俊説,“老百姓打工過年回趟家不容易,雖然我們不辦客,但卻是實實在在地守護著老鄉的回家路。”

  晚上八點,龔亮結束了和女兒的視頻通話,今年春節前後預報有雨雪天氣,這讓他們一家人的團圓生活變得不確定。“只要有雪情,我們就得放棄休息,全員到崗。一開始村民們不理解我們,經常會説,不能坐車那要你們這個車站幹什麼,我們聽了心裏多少會覺得有些不是滋味。”

  小站值班員的付出,金寨縣漆店村後備幹部李偉心裏最清楚。從建站到2016年,他一直在墩義堂站幹工務。每天晚上十一點前後,他要對鐵軌做起道、撥道、改道調整工作。“高鐵軌距是1.435米,每天跑那麼多趟車,難免會在某些地方有偏差,如果不糾正,小則高鐵車身抖動厲害,大則有翻車可能。”

  在他看來,自己做的這些都是值得的。2008年以前,他和妻子在江蘇打工,每到過年是既想回家又怕回家。“山路太不好走,好幾次因為下雪路滑,隔著個山頭聽見這邊鞭炮響,就是過不來。當時最大的願望就是啥時候鐵路能修到家門口。”

  2009年,合武客運專線開通運營,墩義堂站也在這條被百姓寄予走出大山、擺脫貧困願望的高鐵線路上堅守了十年。從最初的日均14對列車到今年春運92對列車疾馳于合武線上,高鐵不僅滿足了金寨68萬老區人民的出行需求,也為大別山周邊縣區群眾的出行提供了便利。

  過年的氣氛日漸濃烈,外出務工的老鄉們拎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從車站走出,一排排新建的扶貧安置點門前挂滿了臘肉。今年,墩義堂站所在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金寨按計劃將實現“人脫貧、村出列、縣摘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小年到 年味濃
小年到 年味濃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058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