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家浜連”:“蘆蕩火種”紅又亮
2019-01-29 10:17: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月29日電 題:“沙家浜連”:“蘆蕩火種”紅又亮

  新華社記者 劉小紅

  “汪棟洋,作為‘沙家浜連’第3176名成員,希望你珍惜連隊榮譽。只有為連旗增光的義務,沒有為連旗抹黑的權利……”

  記者近日來到第83集團軍某合成旅“沙家浜連”時,連隊正為5名新成員組織“入連儀式”。

  “沙家浜連”,一個有著厚重光輝歷史的連隊。

  1939年,在江蘇陽澄湖畔的蘆葦蕩裏,“沙家浜連”前身部隊的36名傷病員和敵人頑強抗爭,勝利保存了“蘆蕩火種”,鑄就了“一心向黨、英勇頑強、百折不撓、熱愛人民”的“沙家浜精神”。

  革命戰爭年代,他們轉戰南北,先後參加了解放一江山島等戰役戰鬥。

  近年來,“沙家浜連”所在旅經歷了從傳統步兵到機械化步兵,再到新型裝甲步兵的換羽新生。每次轉型,“沙家浜連”都勇當先行者、示范者。

  2015年底,這個旅換發新型裝備。缺經驗、缺教材、缺規范等問題接踵而至。旅裏研究決定,把新裝備攻堅任務交給“沙家浜連”。

  領受任務後,連隊很快召集技術骨幹組成攻關小組,試驗參數數據、摸索規范標準,盡快掌握新裝備性能參數。

  “無論怎樣都要迎難而上!”現任連長孫國義説。

  “沙家浜連”創新和改造訓練器材,還編寫30多個教案,課目示范10余次,為全旅新裝備全面展開訓練探索了方法路子。

  去年6月,“沙家浜連”所在旅赴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地區,展開適應性訓練。

  盛夏季節,高原氣候復雜多變。一次合成營實兵對抗演習中,戰鬥還未打響,一場大雪不期而至,氣溫驟降。

  寒風陣陣,很多戰士都凍得嘴唇發紫,有的官兵趴在雪窩裏,渾身濕透。但大家顧不得其他,密切注意著“敵人”的一舉一動。

  戰鬥打響,“沙家浜連”官兵靈活運用戰術,打得“敵人”節節敗退。

  “作為‘沙家浜連’的兵,就是要永遠爭第一。”現任指導員譚凱説。

  “沙家浜連”連續20多年被集團軍以上單位評為“基層建設標兵連”,先後5次被授予榮譽稱號,榮立集體一等功2次。

  “全連官兵把榮譽和傳統化為練兵動力,在強軍路上永立潮頭,勇當陸軍尖兵。”第83集團軍某合成旅政委扈福慶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小年到 年味濃
小年到 年味濃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057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