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穿越獅子洋:廣深港高鐵司機的香港“觀天記”
2019-01-29 09:55: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月29日電(記者 霍思穎)4個多月來,高鐵司機李小華總會被一個問題困擾。

  去年9月,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通車運營。安全行車裏程超過200萬公里的李小華開著復興號列車從廣州前往香港,現如今,作為廣州機務段的高鐵司機,他每天要來回跑兩三趟。

  從廣州南站開出後,廣深港高鐵進入獅子洋隧道下穿珠江入海口,經過東莞到達深圳北站。從深圳北到香港西九龍是一段26公里的地下隧道。

  別人羨慕他天天去香港。可是,香港到底什麼樣,他卻説不清,因為“真沒見過”。

  列車抵達香港後,一般只會停靠20分鐘。在這期間,身為駕駛員的李小華需要從車頭走到車尾,在站臺執行值乘任務。

  “整個都是地下作業,我們都調侃自己改行開地鐵了。”李小華笑笑説。

  盡管只是玩笑,但作為列車司機,41歲的李小華確實是當之無愧的“全滿貫”選手——從電力機車的韶山1型到韶山9型,從內燃機車的東風4型到東風11型,從和諧號到復興號,粗略算下來,駕齡20年的李小華開過的火車類型將近18種。

  這可和剛入行時老師傅們“開著一種機型直到退休”的光景不一樣。

  飛馳20年,最慢開過時速50公里“悶罐”拉貨車的李小華,仍然清楚地記得2009年武廣高鐵調試時跑出時速350公里的激動:“原來火車可以這麼快,就像開飛機一樣,太刺激了!”

  “我有幸見證、更有幸參與了國家鐵路的變化,變化實在是太大了。”李小華説。

  作為駕駛室裏的旁觀者,李小華注意到,站臺上的旅客們也變得不一樣。

  “過去春運,看到的都是疲于趕車的,一家大小拖著大包小包追趕著。”他説,“現在進入高鐵時代,旅客們的狀態放松了很多。很多人都喜歡上車前和車合個影,感覺大家都會願意停下來欣賞一下。這種出行方式休閒很多、方便很多。”

  這個春節,迎來自己第20個春運的李小華將在第一次進入春運時間的廣深港高鐵上度過。“聽説春節期間高鐵西九龍站附近的維多利亞港會放煙花,想像一下,如果高鐵到站後一打開車門抬頭能看見天上的煙花,那該多美。”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小年到 年味濃
小年到 年味濃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057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