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溝溝裏的農民領“年終獎”
2019-01-29 09:48: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1月29日電 題:山溝溝裏的農民領“年終獎”

  新華社記者 鄒欣媛、孫天朗

  “老魏,你家今年的分紅是1900元,快來領錢。”聽到村支書石得勝的叫聲,62歲的後海村村民魏銀忠擠到隊伍前仔細核對,點鈔簽字後又急忙回倉庫幹活去了。

  寧夏回族自治區隆德縣好水鄉後海村位于六盤山深處,這兩年每到歲末年初,村裏都會增添一道景觀:村民們聚集在村部廣場,排隊領取一年一度的産業分紅。村支書石得勝説:“村民們這樣領錢的景象,以前可沒有哇!”

  由于山大溝深、幹旱少雨,種植馬鈴薯成了後海村的支柱産業,村民們祖祖輩輩“靠天吃飯”,年年祈求風調雨順,有個好收成。

  近年來,隨著寧夏在六盤山區實施大規模造林綠化,降水量較以往明顯增加,後海村也綠了、濕潤了,加之全村大力提升種植技術,馬鈴薯畝産大幅上升。

  “現在不愁畝産愁總産,大片的土地沒人種真是可惜。”石得勝説。原來,因為地裏難刨食,後海村村民無奈常年外出打工,常住人口不到戶籍人口的40%,沒有勞力耕種,大量土地只能撂荒。

  怎麼把荒地用起來?石得勝一直在琢磨。隨著隆德縣先後整合資金7117萬元,陸續聚集注入102個村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後海村也有了10萬元的啟動資金,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

  “全村2200畝土地種植馬鈴薯,一畝即一股,村民按照地塊大小、平陡不同入股,一股分紅在80元至200元不等,實現土地統一耕種和管理。”石得勝説,魏銀忠家分紅1900元算少的,地多又平的村民能分到4000多元。

  入股合作社的村民,在家門口找到了工作。“像我一樣五六十歲的老漢,還有照顧孩子的婦女,不論是種地還是撿馬鈴薯,幹點輕活一天掙80元,連續幹一個月至少有2000元收入。”魏銀忠説。

  記者看到,在儲藏馬鈴薯的倉庫裏,天氣雖冷,一些婦女正熱火朝天地分揀馬鈴薯。

  發展村集體經濟是一舉多得的好事。石得勝説,撂荒的土地有了價值,村裏剩余勞動力也有活幹,不論外出還是在家的村民都有了分紅、打工的雙重收入,尤其是老弱病殘兜底戶,土地入股由合作社代種代收也能分一杯羹,全村人的生活不像以前那麼緊巴巴了。

  “自己種馬鈴薯並不劃算,入股合作社機械化耕種,效率高得多,還賣得好。”魏銀忠説,他有更多時間帶孫子,閒了就去撿馬鈴薯。現在政策好,幹啥都有補貼,春節後打算多養幾頭牛。

  “引入新發展理念是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關鍵。”隆德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宋亞俊説,後海村村民從靠打工過活,到有了多種收入來源,全村擰成一股繩往前奔,主動發展意識越來越強烈。

  臨近春節,村民們已經開始自發在村部廣場上排練社火,全村彌漫著濃厚的節日氛圍。“如今,俺們農民也有了‘年終獎’,節目也耍得更開心了……”石得勝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小年到 年味濃
小年到 年味濃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057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