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中國善用“有形之手”激發更大經濟活力
2019-01-28 17:19: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8日電 財經觀察:中國善用“有形之手”激發更大經濟活力

  新華社記者樊宇 孫鷗夢

  “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是十八屆三中全會的重要決策,打造政府與市場關係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議題。五年來,諸多改革措施落地開花,政府“有形之手”與市場“無形之手”互為依托,經濟活力迸發。

  既要“有效市場”,也要“有為政府”。五年來,“放管服”改革持續發力,國企國資改革加速推進,財稅金融改革深入實施,産權保護不斷完善,一項項改革相繼落地,為企業“松綁”,為市場“騰位”,政府與市場關係的優化帶來更有利于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引領著更高品質的經濟發展。

  “我沒有改變我的觀點,過去幾十年中國經濟的市場化改革非常成功。”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尼古拉斯·拉迪日前接受採訪時這樣表述。他認為,市場化改革是過去40年中國經濟保持高速增長的動力源泉,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也是挖掘未來中國經濟發展潛力的關鍵。

  中國銳意改革的決心在這個歲末年初再次彰顯。一次會議、一張“負面清單”和一個“減稅禮包”,繼續推進“有形之手”和“無形之手”朝著有機統一、相互補充、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的方向邁進。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日前召開第六次會議,面對新形勢新要求,改革的掌舵者強調,改革工作重點要更多放到解決實際問題上,繼續打硬仗,啃硬骨頭。此前,新個稅法已在新年第一天如期全面實施,為納稅人派發新年減稅禮包。市場分析人士判斷,今後制造業和小微企業減負將成重點。

  如果説個稅改革凸顯政府“有形之手”對國計民生的扶持作用,那麼去年12月全面實施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則預示著政府做“減法”將帶來更多公平與開放。“一單列盡”實現了“非禁即入”,對各種所有制、各種規模企業將一視同仁。人們發現,與試點版負面清單相比,2018年版負面清單“瘦身”不少。

  市場壁壘進一步消除,民眾獲得更多幸福感,這些措施都是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政府主動破除阻礙生産力發展、阻礙市場主體活力和阻礙創造性發揮藩籬的生動寫照。

  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史蒂芬·羅奇認為,中國最新出臺的減少外商投資限制措施,放寬市場準入,是改革的正確方向。面對復雜形勢,“中國的最佳策略是繼續致力于深化改革”。

  用好“有形之手”,才能更好地調動“無形之手”。面對經濟增長動能轉換,中國政府善用“有形之手”,改革步伐迎難而進,這給了外界更多看好中國經濟的理由。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學者蓋裏雄·伊基亞拉説,從“審批型政府”到“服務型政府”的轉變使中國成為更好的投資目的地,也能夠更好地改善民眾福祉,使市場更具活力。

  瑞士銀行集團財富管理公司新興市場首席投資官豪爾赫·馬利斯卡爾認為,供給側改革是中國經濟韌性的重要源泉,也讓外界對中國經濟前景感到樂觀。

  馬來西亞新亞洲戰略研究中心理事長許慶琦説,完善現代市場體係、建設創新型國家、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支援民營經濟發展、放寬外資準入限制等,這些深化改革開放的措施有助于推動中國經濟增長,中國經濟的體量和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有目共睹,中國的改革必將持續給世界經濟帶來紅利。(參與記者:劉亞南、潘麗君、林昊、朱晟、楊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49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