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用眼耳絕技守護列車安全
2019-01-28 15:1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月28日電(記者汪偉 李䶮)進入春運時間,“守住安全底線,站好最後一班崗”,這是姚福臣的新春願望。

  今年59歲的姚福臣是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瀋陽車輛段檢車員,負責檢查從瀋陽北站經過的旅客列車上包括車輪、懸架、剎車等部件在內的列車走行部,保證車輛行駛安全。“我1982年退伍到鐵路係統,做了近四十年的檢車員。”姚福臣説,現在只要一聽火車的聲音,就基本能判斷出火車有沒有毛病。

  “老姚是咱這兒有名的‘順風耳’‘千裏眼’,耳朵不容雜音,眼裏不揉沙子。”瀋陽車輛段瀋陽北客列檢車間黨支部書記李光説,因為這份工作的要求是在確保列車安全運作的前提下不讓列車晚點,每一列車廂檢查時間不能超過半分鐘,“聽功”和“眼力”是幹好這個工作的要求。

  檢車員雖然遠離公眾視野,卻是離列車安全“底線”最近的人。

  在瀋陽北站,列車接近站臺時,姚師傅的手持對講機就發出了“通知”,需要姚師傅提前跑到軌道邊上的工作點位站好。隨著列車臨近,姚師傅先“聽聲”診斷,列車停穩後,又開始仔細查看。“雖然經過多道安全檢查,一般問題不大。但這是最後一道關,所以一點兒都馬虎不得。”姚福臣説。

  瀋陽北站客列檢車間的交班室內,一根手指長短的鐵棒陳列在職工防止事故展櫃內。“這個部件叫閘片擋鐵圓銷,相當于汽車上固定剎車片的螺絲,一旦脫落會造成剎車失靈,後果不堪設想。”李光説,2012年7月一列火車進站時,姚師傅及時發現這一部件出現折損,在拆卸的同時通知工友拿來新部件更換。整個過程行雲流水,列車正點發出。

  隨著又一年春運到來,姚師傅的工作愈發緊張。在剛過去的一個夜班中,他就檢修了22列客車,共130多節車廂。面對繁重的工作,姚師傅卻認為,現在檢車列數多了,但總體工作量反而小了。

  “從蒸汽機車到現在的25T型客車,我修過十多種列車,明年退休前説不定還能趕上新車型。”姚福臣説,以前的列車技術比較落後,故障率偏高。比如蒸汽客車的供暖靠車頭,車廂之間的連接管經常會被凍住;以前列車衛生間直排,污物總是挂在列車下部,有時會把轉向架給糊住。

  在姚福臣看來,現在的年輕人很幸福,鐵路技術發展迅速,一些列車有了故障電子識別係統,一些鐵軌上也安裝了攝像頭,通過連續拍照可以幫助提前勘查故障等等。“我們過去幹一天活,身上就像泥猴一樣。現在你看看這身工作服,非常幹凈。”姚福臣説。

  作為把守安全“底線”的“安檢員”,姚師傅的春節時間從來都不能自己掌控。已經連續兩個除夕在崗位上度過的他,今年除夕沒有夜班。“初一早上八點上班。”姚福臣笑著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53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