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濟南規定:中小學不得要求家長代為批改作業
2019-01-28 14:58: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月28日電(記者王志)為切實減輕中小學生學業負擔,促進學生健康成長,濟南市教育局近日出臺《關于進一步加強中小學作業管理與改革的意見》,明確規定學校和教師不得要求家長代為批改作業,不將家長的簽字作為評判學生完成作業的依據,並嚴控書面家庭作業總量,三至六年級書面家庭作業每天不超過60分鐘。

  為合理布置作業,濟南市明確,應採用“基礎作業+彈性(特色)作業”的模式,“彈性(特色)作業”要體現分層、靈活要求,供學生自主選擇。作業應當堂布置,不能只通過短信、QQ、微信等媒介布置作業,需書寫的家庭作業不得要求學生在電子設備上完成。不布置重復性和懲罰性作業,不給家長布置作業。不將各種練習冊、復習資料不加選擇地作為作業使用。

  根據意見,濟南市嚴控書面家庭作業總量,小學一、二年級可布置適合兒童年齡特點的作業,如課外閱讀、口語交際、探究活動、手工制作等閱讀、實踐體驗類作業,不布置書面家庭作業。三至六年級書面家庭作業每天不超過60分鐘,初中不超過90分鐘。三至六年級學生晚上9點前、初中學生晚上10點前確有困難,不能完成書面家庭作業的,第二天向教師説明情況後可以緩交作業。寒暑假期間的書面家庭作業一般每天平均用時小學不超過90分鐘,初中不超過120分鐘。

  濟南市明確,作業批改以教師批改為主,學生互批、小組批改為輔,提倡教師進行面批。同時,提倡教師布置作業之前試做學生作業,以確保作業難度水準與課程標準要求一致且數量適當,並引導家長監督、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作業習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53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