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16根地釘鋪就強軍路
2019-01-28 14:57: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月28日電 題:216根地釘鋪就強軍路

  黃書波、楊進、肖瑛

  打地釘、架天線、發動油機……

  1月中旬,藍天白雲下的蓉城某地,西部戰區空軍通信某旅機動通信營正在緊張訓練。

  如果不是營教導員何齊康介紹,記者怎麼也想不到,這支戰意盎然、動作嫺熟的機動作戰力量,成立還不足1年。但,就是這個剛剛組建的團隊,卻在空軍舉行的大比武中勇創佳績。

  成績靠什麼取得?何齊康向記者出示了3張照片:第一張,一堆被打斷打彎的地釘;第二張,變形的鐵錘,錘頭縮短一半;第三張,一塊半個指甲蓋大小的碎鐵。

  何齊康告訴記者,機動通信營去年打壞了216根地釘,“我們營的成績,是官兵們汗水泡出來的,老繭子裏磨出來的”。

  記者看到,躺在倉庫裏的216根地釘,一根根早已銹跡斑斑、破損扭曲,有的斷成了兩截,有的甚至擰成了麻花。

  這種三棱地釘,長70釐米,重3公斤,由精鐵鑄成,用于固定機動天線。用鐵錘把地釘砸入地下三分之二,才能起到固定天線的作用。

  來到訓練場,有新兵正在練習打地釘。班長要求:10秒鐘內打到只剩釘頭,如果不達標,罰做20個俯臥撐,然後重打直到達標或課時結束。記者注意到,這些揮舞鐵錘的新兵,手上不是老繭就是血泡。

  記者試了幾下,用盡全力一下只能打入地下五六釐米,幾錘頭下去,就大汗淋漓了。

  營長黃雨濃説,地釘這樣的耗材,以往一個營級單位一年也就損耗幾十根。去年6月,當機動通信營申報器材補充需求時,著實把旅保障部“驚動”了:“你們在幹什麼?一個月打壞的地釘比人家一年打壞的都多。”

  旅訓練監察小組調查核實後,旅長為之動容,拍板道:“機動通信營申請多少就補充多少。”

  “2019年,機動通信營僅地釘這一項補充就增加了兩倍。”器材科科長甘熠介紹,目前,機關正在尋找能制作“超抗打”地釘的廠家。

  何齊康展示的第三張照片上,指頭大的“碎鐵”來自上等兵簡傳嘉。這個1999年出生的戰士,瘦高個、細長臉,左頜上還留著一條淡淡的疤痕。去年,為了爭奪參加空軍通信要素大比武的名額,他苦練各項基本功,光地釘就砸廢了3根。

  正是在一次訓練中,飛濺的鐵渣幾乎將他的左頜刺穿,做了兩次手術才取出來。

  記者問:“怕嗎?”

  這個秀氣的上等兵不好意思地笑了:“醫生説手術可能會導致面癱的時候有點怕。”

  盡管這次受傷讓他拉下了訓練進度,沒能進入決賽階段,但如今簡傳嘉已經是優秀的技術骨幹,他小心翼翼地保存著這塊碎片,“將來要和軍功章放在一起”。

  “機動通信營的人練‘瘋’了。”衛生隊護士馬玲玉説,幾乎60%的官兵都到衛生隊來“報過到”。上等兵李宗時也被打壞的地釘碎片刺傷頸部,如果不是這次意外,他和簡傳嘉都是爭奪最後名額的有力人選。

  骨頭再硬怕鋼牙。理論學習穿插操作演練、夜訓緊接日訓,每天至少9個小時以上的訓練強度,像不斷落下的鐵錘,打去雜質,打出如鋼鋒刃,也打出官兵們破釜沉舟一往無前的血性。

  2018年底,空軍舉行通信要素大比武。機動通信營代表隊勇奪某專業團體第三名,故障排除單項第一名。

  成績可喜,黃雨濃卻憂心忡忡:“每當看到下雨,心裏就焦急。應急任務隨時可能下達,隨時準備拉動,但我們距離打勝仗還有差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5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