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將校軍官的最嚴“考試周”
2019-01-28 14:55: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8日電 題:將校軍官的最嚴“考試周”

  王逸濤、羅金沐

  連日來,百望山下的國防大學校園內“考”味十足,指揮員班的學員們經歷了入學以來的最嚴“考試周”。

  指揮員班是國防大學的高級培訓班次,學員由來自全軍部隊的優秀軍師職幹部組成。根據現任崗位和任職需要,學員們被編入聯合作戰指揮、領導管理與指揮兩個專業培訓班次。

  這幾年,國防大學積極探索建立以“考能力、考創新”為主導的考試新模式。國防大學教育訓練部部長鄭雲華説:“突出學員政治能力、戰略能力、指揮能力、管理能力、創新能力和專業素養的綜合考核,通過以考促教、以考促學,促進人才培養品質提升。”

  設立“考試周”,對這些優秀的將校軍官們實行畢業集中綜合考試機制,在全軍院校首開先河,也被稱為國防大學最嚴考試。

  “歷時一周的畢業聯合考核,主要採取畢業方案設計和現場答辯的方式組織,內容涵蓋在校學習的所有課程,總分120分,畢業方案設計50分、現場答辯70分。”國防大學考評中心副主任王志聞説。

  方案設計已提前布置,要求學員在業余時間內完成。考試前,來自校內外的數十名專家,對學員設計的方案評閱打分。

  現場答辯是對學員在校所學的全面檢驗和綜合考核。考核實行了標準、過程、結果公開:學員應考順序和考場、考官所屬考場均隨機抽取;考場全程錄音錄影;每名考官的打分記錄在案,評分現場公布……

  考試是檢驗學員學習成果的“試金石”。王志聞説,考核分優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個等級評定,“對于這些本身就是全軍選拔出來的優秀軍官來説,每個人都不敢放松”。

  “不下苦功,不好好學,肯定不行。”聯合作戰學院一名隊幹部説,“想成為全優學員更是極為不易,這是綜合能力的全面考驗。”

  “這是近30年軍旅生涯中最難忘的一次大考,一定要學以致用,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備戰打仗的能力素質。”來自聯合作戰學院的一名學員走出考場後説。

  近年來,國防大學面向戰場、面向部隊、面向未來,深入研究聯合指揮人才培養規律,一批批聯合作戰指揮員在這裏淬火礪劍後奔赴演兵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53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