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北方過小年,為何相差一天?
2019-01-28 14:20: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月28日電(記者周潤健)“二十三,糖瓜粘”。農歷臘月二十三,我國北方稱為“小年”,而南方地區則錯後一天,在臘月二十四迎來“小年”。民俗專家表示,這源于我國古代“官三民四船五”的傳統。但不論哪天過“小年”,所有中國人都正式準備過年了。

  天津市民俗專家、專欄作家由國慶解釋説,在中國古代,過小年有“官三民四船五”之説,即官家臘月二十三過小年,百姓臘月二十四過小年,而水上人家則在臘月二十五迎來小年。後來隨著時間推移,北方地區逐漸以臘月二十三為小年,南方地區則把臘月二十四定為小年。

  臘月二十三也好,臘月二十四也罷,如果説臘八是大年的開場鑼鼓,那麼小年就是大年的序幕,從小年開始,就進入了過大年的倒計時。

  “年到年到,糕糖祭灶”“二十三,糖瓜粘”“臘月二十四,灶王爺上天”等民謠裏都説到了“糖瓜祭灶”,祭灶是傳統小年的重要節俗,因此,“小年”也被稱為祭灶節,每到這一天,人們都要停下手裏的各種活計,例行年前的祭灶送神活動。

  歷史學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員羅澍偉介紹説,灶神俗稱灶王爺、灶公、司命,是中國民間在年節中特別崇拜的神靈。民間傳説,灶王爺自上一年的除夕子時一直留在家中,以保護和監察一家,到了臘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日,灶王爺便要升天向玉皇大帝匯報這一家人的善行和惡行,用以督促這家人的日常行為自律。因此祭灶時,人們在灶王像前的桌案上擺放供品,其中最突出的是“糖瓜”,這類食品又甜又粘,意在讓灶王爺多説“甜言蜜語”。

  “人們為了祈福求順,常常會在灶王像兩邊貼有‘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或‘上天言好事,回宮降吉祥’之類的對聯,橫批是‘一家之主’。”由國慶補充説。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現如今祭灶儀式日趨消亡,但“糖瓜”作為過年的第一信號,以及它所傳達出的求吉納祥的美好寓意依然保留下來。

  送走灶王爺後,人們開始掃塵,北方稱“掃房”,南方叫“撣塵”,各種清掃、洗涮,意在除舊布新,驅晦納吉,幹幹凈凈迎新年。

  羅澍偉介紹説,早年的住房一般沒有玻璃,主要靠窗戶紙採光擋風。掃房時要糊新紙,粘貼各種有吉祥寓意的吊錢、剪紙,門上貼馱元寶的肥豬,墻壁上貼上年畫。如今,很多人將家裏的玻璃擦拭一新後,也會貼上一些吊錢、福字、剪紙等。

  “盡管在‘小年’時間上我國南北方存在差異,但一些習俗活動和人們破舊立新的願望和辭舊迎新的祈求是一致的。”羅澍偉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5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