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草原“鐵路公交”助力沿線牧民春運出行
2019-01-28 10:56: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月28日電 題:草原“鐵路公交”助力沿線牧民春運出行

  新華社記者夏原一、劉宇軒

  兩年前,在海拉爾讀小學的蒙古族姑娘王婧只能坐客車返回相距140公里的家鄉德仁。3個多小時的顛簸,一個學期的期盼,在小小少年思念雙親的心緒中顯得格外漫長。但現在,王婧的返鄉路變穩了、走快了。

  寒假又至,12歲的王婧背著馬頭琴踏上4180次列車,在母親曹志平的陪伴下回家過春節。

  2016年9月,從海拉爾開往阿爾山北的4180次旅客列車正式開通。這條長268公里的鐵路線行駛在人煙稀少的草原深處,全程行駛4小時39分鐘,停靠11個車站。沿線牧民原先只能靠汽車出行的生活被徹底改變,他們親切地稱這趟列車為草原上的“鐵路公交”。

  曹志平告訴記者,2016年以前,她和丈夫只能開車去海拉爾看望女兒。“王婧剛上小學時,我倆惦記女兒,每周末都開車去看她,來回要開六七個小時。”

  每到冬季,草原被茫茫冰雪覆蓋,駕車遠行不方便也不安全。過去王婧放寒假時,曹志平和丈夫無法開車遠行,孩子只得坐客車。“當時她從海拉爾回家,要先坐客車到輝蘇木,然後再轉車到德仁,小半天時間都在路上。”她説,現在通火車後,從海拉爾到德仁還不到兩小時,再從德仁站回到家只需要10分鐘車程,“方便太多了”。

  這條鐵路線上的許多小站更像“公交車站”。曹志平説,“在網絡上查不到站點,小車站也不設售票廳、檢票口,旅客們上車再買票。由于這條線路穿過的地區居住著很多傳統‘草地老鄉’,有些老鄉只懂蒙語,這種到站上車買票的方式更方便他們乘車。”

  巴日圖站就是其中一座車站。在這裏,記者見到了扶老攜幼出行的37歲蒙古族婦女包金花,她家住在距離巴日圖站20公里的諾幹諾爾林場,一家主要靠放牧為生。雖然自家有車,但丈夫外出,自己不敢帶著66歲的母親和將滿2歲的兒子開車遠行,所以一家三代準備坐火車前往海拉爾。

  “母親這兩天腸胃不舒服,海拉爾有三甲醫院,我想帶她去檢查一下,順便辦點年貨。”包金花説,火車為老鄉們帶來很多便利,“平時看不出來,但像這次,老公不在家、母親又需要盡快診治時就體會到了。”

  包金花説:“以前自家開車或坐客車雖然不受列車時刻表限制,但時間長容易暈車,從巴日圖到海拉爾車票要60多元。相比之下,火車穩當、安全,這一段的票價才13元。”

  4180次列車長張宇告訴記者,目前4180/79次列車是唯一往返于海拉爾和阿爾山北間的旅客列車,每天開行一個往返。許多沿線牧民常乘坐這趟客車前往海拉爾、伊敏和阿爾山等地採購日用品。“春運已經到了,一些外出打工的老鄉開始陸陸續續乘我們這趟車返鄉,客流量也比往常稍大了一些。”張宇説。

  記者從哈爾濱鐵路局齊齊哈爾客運段了解到,4180/79次列車的運營目的是為沿線居民出行提供便利,而不是為了營利,全程車票票價為20.5元,最低站間票價僅3元。自開通以來,年均運送旅客約10.5萬人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05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