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鐵路洗衣店”:全年無休 日洗臥具3萬件
2019-01-28 10:1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月28日電(記者夏原一、劉宇軒)服務到家的洗衣店不難找,但除夕、初一也不停工,日洗臥具3萬多件的“洗衣店”,恐怕走遍呼倫貝爾草原也只能找到這一家——中國鐵路哈爾濱局有限責任公司齊齊哈爾客運段海拉爾保潔車間,這是專門為海拉爾始發及途徑海拉爾的旅客列車服務的“鐵路洗衣店”。

  保潔車間主任姜軍説,春運期間,海拉爾乘務基地車輛總共加挂41節車廂,每天需要清洗的臥具總量增加到3.5萬件。“從海拉爾始發及途徑海拉爾的旅客列車臥鋪數量來看,似乎不需要這麼大量的臥具,但為滿足‘一客一換’的要求,每節臥鋪車廂都會多帶超過一倍的臥具。比如一節臥鋪車廂有60個臥鋪,但中途仍有很多旅客上下車,我們就會提供150套臥具。”

  目前,海拉爾保潔車間近30名職工每天保持超過17小時的高強度工作,為往來車輛提供充足的換洗臥具。車間裏,6臺100公斤、3臺200公斤洗量的洗滌器轟轟作響,工人們將已持續漂洗1小時的床單、被罩塞進烘幹機,而後再熨平、疊擺,最後統一運往車輛庫裝上列車,整個流水線分秒不停。

  保潔車間洗滌工長孫麗慧告訴記者,去年車間增添了自動化程度較高的新設備,目前新老設備同步運作。“新進的熨平機將烘幹、熨燙、疊擺功能合為一體,工人將洗凈的床單挂上機器後,只需要在出口收集已熨平、疊好的臥具。”

  從進臟品庫到出凈品庫,僅2小時的時間,原本臟亂的臥具便煥然一新。在車輛庫裏,記者見到兩位臥具工人正為一輛臥鋪車廂鋪床單、套被罩,鋪位上已經疊好的被子像“豆腐塊”一樣板正。兩位臥具工整理一節標準臥鋪車廂的全部鋪位,需要約兩小時。

  孫麗慧説,自己所在的“鐵路洗衣店”全年無休,“只要火車在跑,我們就一定洗好臥具、站好崗,在幕後為旅客做好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