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已全面建立湖長制 在1.4萬個湖泊設立湖長2.4萬名
2019-01-28 07:43:12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目前已在全國1.4萬個湖泊(含人工湖泊)設立省、市、縣、鄉四級湖長2.4萬名,其中,85名省級領導擔任最高層級湖長。此外,還設立村級湖長3.3萬名。”1月24日,水利部召開全面建立湖長制新聞通氣會,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在通氣會上通報了上述情況。

  2017年12月26日,中辦、國辦印發《關于在湖泊實施湖長制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要求到2018年年底前在湖泊全面建立湖長制。

  魏山忠介紹説,黨中央、國務院印發文件後,水利部會同有關部門綜合施策、協同推進,地方黨委政府擔當盡責、狠抓落實,在湖泊實施湖長制進展順利。目前,全國已全面建立湖長制,按時完成了中央確定的目標任務。

  湖長制取得初步成效

  魏山忠説,在全面推行河長制的基礎上,根據湖泊的特殊重要性和自然稟賦特點,在湖泊實施湖長制,對湖泊進行更為嚴格、更有針對性的管理保護,取得初步成效。

  據介紹,2018年,安徽、雲南等省各級湖長巡湖每人平均超15次,福建、廣東等省各級湖長巡湖分別發現問題873個、1098個,督促及時整改落實,有效推動湖泊面貌好轉。

  魏山忠介紹説,有的地方實施生態補水,改變湖泊常年幹涸狀況;有的地方實施退圩還湖,有效增加湖泊水面面積;有的地方實施水岸同治,湖泊水域岸線恢復自然形態,水質惡化趨勢有效遏制,生物生態生境明顯改善;有的地方因地制宜建設親水生態岸線,弘揚中華文化,打造老百姓休閒娛樂的湖泊公園,幹凈、整潔、生態、美麗的湖泊景象逐步顯現,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

  網格化管理+聯防聯控

  對于當前取得的初步成效,各地有哪些經驗做法值得肯定?

  除了高位推動外,魏山忠最大的感受是實行網絡化管理,強化責任落實。他舉例説,河北、江蘇、廣東等地積極推進湖泊網格化管理,將湖泊細化為網格單元,在網格單元上落實管理主體和管理責任,確保湖區所有水域都有明確的責任主體;雲南省推進洱海環湖岸線和入湖河流岸上、水面、流域網格化管理全覆蓋,做到無遺漏、無死角、精細化。

  此外,各地還加強聯防聯控,探索建立不同區域、入湖河流間的溝通協商機制,形成上下遊、河湖間、多部門緊密協作、責任共擔、問題協商、聯防聯治的格局。

  據悉,江蘇、安徽、湖北、湖南、廣東等省有關地市就跨省界湖泊或省內跨界湖泊管理保護建立聯席會議制度,簽訂聯防聯治聯管協議,建立合作溝通機制;雲南滇池流域還建立入湖河流生態補償機制;江西九江建立鄱陽湖綜合執法基地、市檢察院派駐市水利局監察室、市中級人民法院鄱陽湖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基地,推動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有效銜接。

  從“有名”到“有實”

  在全國建成湖長制後,下一步,水利部將如何推進此項工作?對此,魏山忠回應稱,水利部將堅持問題導向,因地制宜,分類施策,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指導督促地方壓實湖長職責,實現湖長制從“有名”到“有實”轉變,做到名實相符,有效推動湖泊面貌持續改善。

  魏山忠説,水利部將打好河湖“清四亂”攻堅戰,確保2019年年底前基本完成集中清理整治;同時,統籌協調湖泊與入湖河流的管理保護,建立“一湖一檔”,編制“一湖一策”,對湖泊實施精細化、網格化管理和係統治理;建立完善河湖監管體係,健全常態化暗訪機制,強化問題整改和責任追究,指導地方加強湖長考核和考核結果應用,進一步督促湖長履職盡責;按照全國水利“一張圖”思路,進一步完善河湖管理資訊係統,指導各地運用先進技術手段,打造智慧河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05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