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希望鄉親們的生活溫暖而富足——一位扶貧隊長的新春願景
2019-01-27 16:50: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月27日電 題:希望鄉親們的生活溫暖而富足——一位扶貧隊長的新春願景

  新華社記者劉奕湛

  農歷臘月二十二一大早,王建忠拿著準備好的慰問品,走進貧困戶耿牛棚家,給這家人送去新春的祝福。

  2018年3月,擔任邢臺學院物理電子工程學院黨委書記的王建忠,來到新河縣尋寨鎮耿秋口村擔任扶貧工作隊隊長兼“第一書記”。扶貧是“十三五”期間工作的重點,地處華北平原的河北省邢臺市脫貧攻堅任務艱巨。為盡快改變貧困面貌,邢臺每年選派機關幹部進駐貧困村幫助脫貧。

  今年78歲的耿牛棚身患多種疾病,老伴身體也不好,靠著幾畝薄田生活。兒子在外打工常常顧不上回家看望他們。老兩口的生活孤苦而單調,每天陪伴他們的只有幾只雞。

  “以前我住的房子快塌了,中間頂上個大柱子,只要下雨,房頂就開始漏雨,日子過得實在艱辛。”耿牛棚説,“王書記來村裏後,挨家挨戶走訪調查情況。去年他利用危房改造項目,給我蓋上了明亮的大北屋,我心裏的一塊疙瘩終于落地了。”

  記者走進老人的家,寬敞明亮的兩間北屋,家具不多但很整齊。灑滿陽光的四方小院裏,幾垛金燦燦的玉米,讓人看著喜慶。

  一想到要在這樣的新房子裏過年,這個老人憨厚地笑個不停:“真沒想到還能住進這樣的新房子,現在我這出氣也順溜,腰板也直了。過了年,準備讓兒子一家回來,村裏現在機會路子慢慢多了,希望家裏的日子越來越紅火。”聽著耿牛棚的新願望,王建忠信心十足地説:“只要大夥兒一塊努力,好日子就在眼前呢!”

  耿秋口村地處新河縣西南方向10公里處,現有住戶123戶332人,其中常住95戶256人。耕地面積900畝。像耿牛棚一樣全村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共有27戶,村民收入渠道單一,是一個典型的傳統農業型貧困村。

  “這個村看似沒有什麼特色,但仔細分析後,就會發現有很明顯的土地種植優勢。讓村民脫貧還是得從自身找優勢,從優勢尋求市場定位,為村裏的産業發展提供良好條件。”王建忠説。

  根據村裏的情況,他帶領著工作隊隊員郭勇軍和張雪輝將全村貧困戶的致貧原因進行分類,按類施策。他們與新河縣扶貧辦積極聯繫,為村裏21戶貧困戶與新河縣金嘉盒業有限公司、6戶與頤善美飲食公司簽訂了入股分紅協議,每人每年300元入股分紅款已到位。

  “村南的光伏電站建設也已全部完成,每戶將領到3000元分紅款。”該村黨支部書記張志忠説,村裏的土地適宜種紅薯,下一步,準備大規模進行特色種植。用不了多久,2條紅薯烘烤生産線也將投入運作,可以解決村剩余勞動力的問題。

  如今在邢臺市,共有124個市直扶貧工作隊進駐到臨城、巨鹿、新河、廣宗4個國家重點扶持的貧困縣,建立了十(醫)院包千人、百企包百村、十(銀)行包十縣、十(職)校聯萬戶等“三包一聯”精準幫扶機制,著力提高扶貧脫貧品質。2018年,該市214個貧困村脫貧出列,5.49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成為減貧成效最顯著的一年。

  “有了好的開端,我們還要繼續努力,鞏固成果。新的一年裏,希望耿秋口村的鄉親們生活溫暖而富足。”王建忠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48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