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軍團”變“散兵” 春運摩托大軍去哪了?
2019-01-27 16:2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月27日電 特寫:從“軍團”變“散兵” 春運摩托大軍去哪了?

  新華社記者田建川

  今年春運,廣西梧州籍農民工吳水金有點“孤單”。他已連續6年從廣東佛山騎摩托車返鄉,但今年他沒有“組團”成功,幾個老鄉不願再騎摩托車返鄉,而是選擇了高鐵和小汽車先走一步。

  在國道321廣東肇慶市小湘鎮的一處返鄉摩托大軍服務區,吳水金和老婆下車休息。往年的這個時間,這裏如集市般熱鬧,摩托車不斷地涌入、停留、再出發,今年卻顯得有點“冷清”,服務區裏也就十幾輛摩托車。

  “浩浩蕩蕩的摩托大軍看不見了,我成‘打遊擊’的了。”吳水金笑著説。

  十幾年來,從珠三角出發向廣西、貴州、雲南、湖南等地返鄉的摩托大軍是我國南方特有的春運圖景。這些外來務工者會在春節假期前約好時間,等工廠放假後就三五成群,組團返鄉。廣東省交通部門統計,高峰時,摩托大軍的數字超過100萬人。

  然而,記者近五年來持續採訪發現,摩托大軍呈明顯逐年減少。

  國道321和國道324是從珠三角始發的摩托大軍最主要的行進路線,途經廣東肇慶市。記者24日、25日上午分別在小湘鎮中石化加油站、中化石油和廣北加油站兩個摩托大軍休息點蹲點發現,一小時內到站休息的摩托車數量加起來不到60輛。

  “以前,好幾箱一次性水杯一天就用完了,但現在還綽綽有余。”志願者張敏説,她在休息點服務摩托大軍三年了,去年和今年兩年都感覺人少了很多。

  一些原本設想通過無人機航拍摩托大軍壯觀景象的媒體記者也表示“很失望”:“人都去哪了?”

  隨著貴廣、南廣等高鐵的開通及運力的加大,高鐵成為不少返鄉外來工的首選。雖然高鐵比騎摩托車“花錢多一點”,但卻沒有頂風冒雨騎行的危險和辛苦,也讓他們節省了更多時間可以早點到家。

  從2014年開始,我國交通部門不斷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曾經的泥濘土路不僅實現了硬底化,大部分農村還通上了客車。隨著國家精準扶貧、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農村交通基礎設施不斷完善,返鄉“最後一公里”問題不斷得到解決,很多摩托車騎行者選擇坐大巴回家。

  “以前,帶著一堆行李轉机好幾次,非常不方便,就是坐大巴到了縣城汽車站,還要發愁怎麼回到村裏,所以才騎摩托車返鄉。”在佛山順德打工的廣西崇左籍農民工蘇文勳説,現在路好了,今年打算坐大巴回家。

  開著國産小汽車返鄉成為摩托大軍中令人驚喜的變化。面對記者“今年摩托大軍怎麼這麼少”的問題,有一句話出現的頻率非常高:“他們開小車回去嘍”。

  50歲的吳水金説,他和老婆兒子都在佛山的紙箱廠打工,去年花了幾萬塊錢買了一輛國産小汽車。兒子放假早,不想等他和老婆,幾天前就拉著幾個老鄉先回家了。“一家三口打了幾年工,還是掙了點錢的。”吳水金笑瞇瞇地説,買個小車不算啥大事。“你去農村看看,過年時村道上都堵車了”。

  正如吳水金所説,在中國大江南北的村莊裏,幾萬元就能買到的小汽車正成為不少人春節走親訪友的“標配”。

  廣西貴港市平南縣的羅朝延説,摩托“大軍”未來肯定還會減少,但也不會消失,剩下的可能是散兵遊勇式的“獨行俠”了。説完,羅朝延哈哈大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049575